新学期首次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参观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443

2015年9月25日下午,新学期首次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成功举行,我校6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走进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体验活动。

活动一开始,蛋白质中心的黄超兰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了解生活中的‘大白’——质谱技术”。质谱技术是一种测量物质质量与电荷比值的技术。它不仅是科学家们探索生命奥秘的“最佳拍档”,更可以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起到关键作用。在恶性肿瘤切除手术中,在质谱技术帮助下,医生可以快速准确地切除癌症组织又不会伤及无辜;在食品安全检测中,质谱技术又给了我们火眼金睛,让挂羊头卖狗肉的黑心商贩无处藏身;在环保检测时,质谱技术又是监测PM2.5的一把好手。

黄研究员生动有趣的介绍更加激发了大家对蛋白质中心的好奇,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和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更深入地与黄研究员以及蛋白质中心的专家交流,询问与探讨一系列问题。例如,与其他诸如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等技术相比较,质谱技术的优缺点是什么?质谱技术为什么需要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的前置分离?质谱技术如何应用于有手性的分子?蛋白质中心的专家也都为大家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中心里各类新奇高端的测试分析合成仪器也让大家眼前一亮;专业先进的仪器将科研人员从简单重复的操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创新思考上。大家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本次活动,作为我们的近邻,蛋白质中心非常欢迎同学们能经常前来学习交流。

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协同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江周边高科技企事业单位,依托我校独有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大量机会,走进不同学科、类型的高科技单位,深入了解和探知不同学科和行业,调研和学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参观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感受前沿科学研究氛围,感悟科学研究魅力。与此同时,通过以下三个过程:前期精心调研(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与最新进展)、中期充分交流(带上问题,与研究员、教授们充分交流)、后期深入思考(总结相关领域中各项技术的优缺点,思考如何改进技术或发明新技术),激发学生科研探索兴趣,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实现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