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873

    有一首佛歌,叫做放下。放下,也是佛教释的指导。而与此相对的基督的教义,是拿起自己人生中的原罪,承认自己的罪恶。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责任两字,拿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有了承担,人生这刻才有了意义,而一旦拿起了这份责任,就难以放下。    
    近日,在上科大教学楼308教室,便上演了一场有关于拿起与放下的唇枪舌战。拿起与放下间,其中所包含的抉择,纠结,无奈,远比这两字的方寸间更富有内涵。
    辩论赛一开场,辩论双方就互不相让,双方围绕一个人从事工作获得收入的经济过程入手,展开了深入的辩证论证。一方辩手认为对于个人而言,获取这份工资是困难的,这门薪资意味着承担起一份责任,意味着付出时间成本,意味着付出自己的青春。
    而对方辩手则提出
放下这份工作,对于一个承担家庭责任的人,看着家中嗷嗷待哺的小孩,勤俭持家的妻子,其要克制对金钱的贪婪的渴求,或者说对于一个利益的追求,又何尝不难呢?有多少人为了金钱去挺而走限,甚至去触犯法律,一旦拿起了金钱,放下,就难了。在这种情况下,理性是难以遏制冲动的。
    越王勾践卧薪常胆,后主刘蝉乐不思蜀。家国社稷之责任,与个人生活之享受。我们难说,勾践卧坐草垛上所拿起的是一国之民与一邦之城,放下的是个人享受与尊严;而刘蝉拿起的是酒乐歌舞之享乐,放弃的是自己从祖辈那里继承来的子民和国家。主流社会大众们对于这两历史人物的认识,在这场辩论中引发了大家更深入的思考。
 
    爱情作为一个恒古的命题,早已成为辩论赛中永远谈不完的话题。在此次辩论中,双方一致用失恋后感情割舍作的过程入手展开阐述。失恋之后的回忆究竟是更容易拿起,还是更容易放下?分手究竟有多么困难痛苦?分手的心理学分析究竟是对于责任的担当还是背弃?在自由攻辩环节,双方辩手围绕上述中心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比赛最后,在老师艰难的评选下,正方机智少年队更受评委老师的青睐,以微弱的优势略胜反方,获得了辩论赛的胜利。正方四辩黄政嘉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