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光系列讲座三——急诊室故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641

2015520日晚,本学期第三期的“心灵之光”之健康讲座——急诊室故事在徐汇校区如期举行。这次的主讲嘉宾是两位从医多年的医学专家,分别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允平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狄建忠。


    首先给我们带来题为《急救:守护生命》的讲座的是急诊科主任张允平,主要讲述急诊室里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教会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身边的突发事件进行急救,留住那些无辜的生命。讲座的开始,张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肺复苏,并现场演练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引得在座同学纷纷模仿学习。之后,关于急诊的那些事——创伤、急救、中毒、窒息和跌倒,张主任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短暂的休息之后,感染科狄主任给我们带来了题为《疾病预防:细菌—肥胖—沟通》的讲座。不同于急诊科张主任教会大家如何救助他人,狄主任讲座的目的是教会大家如何救自己,做自己的保健医生。从“超级细菌离我们有多远”到“抗生素的使用”,最后到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无不讲述着感染科那些有关疾病预防的种种。并给大家提了一个最行之有效的建议:和医生做朋友,从中了解医学知识,力争做到更好的疾病预防和救治。



    讲座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接二连三的问题向两位主任纷纷抛来,当然两位主任也都是有备而来的,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详细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