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辅导第三期——自我成长管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504

    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更好地管理自我成长,此次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市著名团体心理辅导专家赵小青副教授来我校开展题为《自我成长管理》的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为本学期第三期心灵之光系列团体辅导,于2015524日晚,在岳阳楼校区15楼报告厅开展。此次活动不仅有不少本校学生参加,更吸引了两位初中生和两位妈妈的到来。





    说到职业生涯规划,赵老师首先提出问题:什么是生涯?如果你的生涯可以由自己规划,你想活到多少岁来结束你的生涯?同学们慷慨陈词,各抒已见。有人为了给这个社会做更多贡献而选择做百岁老人的;还有人为了追随院士的脚步,希望自己能到耄耋之年;还有人觉得年过古稀即可,人活着要追求生活的质量和生命的意义而不仅仅是生命的长度。而在下一个关于“自我环”的讨论中,赵老师请出一位同学,让大家见证认识到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身体、感官、情绪、灵性和理性等8个部分是处于不平衡状态的,赵老师建议每个人要学会和自己对话,然后对自身不平衡做出改变以更好地管理自己。之后,赵老师带大家来到了应有尽有的“人生超市”,每人从中选择三样你最想要的东西,以此观测个人需求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哪个层次?作为具有更高学历、掌握更丰富知识的同学们理所应当该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吧!此次活动的最后环节,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霍兰德的职业个性六角模型”,同学们在教室里随意走动,分别选择最适合和再次适合自己的描述,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和规划自我,力争人生职场不走弯路。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活动的最后,大家对赵老师总是依依不舍,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并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团辅活动来帮助大家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