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二站——上海物联网中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558

    2015年4月26日下午,我校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齐聚位于嘉定区的上海物联网中心,开展“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二站的学习交流。

    在介绍环节,物联网中心的张帅研究员首先提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工学研究机构之一,而上海物联网中心的建立是微系统所近百年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张研究员介绍说,从传感网发展起来的物联网已经被多个国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09年,时任总理温家宝考察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肯定了“感知中国”的理念,并认为它将影响中国的未来。当前,大到国家的边境巡防与国家安全,小到日益流行的可穿戴智能传感设备,再到交通系统和输电系统,物联网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我国社会的方方方面,并造福于民。随后,来自微技术工研院的吴凯副总裁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系列的智能传感设备,如最近炒得火热的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手环、可移动医疗设备和智能终端产品等,并预测这个市场将不断扩大,最终形成一个“智慧生活”体系。

    两位专家的介绍更加激发了大家对物联网中心的好奇。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断地与两位专家交流,询问与探讨一系列问题:国内与国外的物联网在理念上存在什么不同?物联网·芯天地目前的发展已经到达何种规模?产学研转化的具体过程是什么样的?两位专家都为大家做了一一解答。中心的各类新奇的传感器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海里游的,各类传感器把我们的未来生活串联成一个智慧而统一的整体。

    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协同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江周边高科技企事业单位,依托我校独有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大量机会,走进不同学科、类型的高科技单位,深入了解和探知不同学科和行业,调研和学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参观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感受前沿科学研究氛围,感悟科学研究魅力。与此同时,通过以下三个过程:前期精心调研(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与最新进展)、中期充分交流(带上问题,与研究员、教授们充分交流)、后期深入思考(总结相关领域中各项技术的优缺点,思考如何改进技术或发明新技术),激发学生科研探索兴趣,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实现科技与教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