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与发展协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510

2015年4月19日晚,书院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很荣幸我们再次邀请到了上海市著名团体心理辅导专家赵小青副教授来我校开展《认识自我与发展协作》的团体心理辅导。本次的团体辅导旨在通过发展一些自我探索活动,让学生来觉察自己,同时发展与他人合作的意识与行动。

活动的开始,赵老师请参加过第一期团体心理辅导的同学分享一下活动感受,以及活动给自身带来的一些改变,同学们的踊跃分享带动了整个活动的现场气氛。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每位同学被要求写下自己的4个优点和4个缺点,然后和在场的小伙伴们以“石头剪刀布”定输赢的方式来分享各自的优缺点,通过交流让同学们领悟到了一些关于觉察自我的真谛。

之后,整个现场瞬间变成了“舞池”,和着节拍,在各自搭档带领下,大家一起跳起了“双人舞”。随心的舞动,放松自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对方的体贴照顾,同时,角色的变换也使得在场各位意识到双人合作的关键要素——考虑对方的感受,同时也给对方留足空间。

辅导的最后一个环节则在于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如何才能在始料未及的游戏规则和无安全感的盲眼状况下,在人群中找到组织?这是一个挑战团队智慧与合作的游戏。他(她)们都做到了吗?活动进行到这里,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人在此活动中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此次团体辅导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同时,团队协作也是自我发展所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