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正式启动——第一站“上海光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545

2015年3月28日上午,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正式启动,我校6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齐聚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光源,参观学习这一中国迄今为止建成的最大科学工程。
      上海光源,全称为“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英文缩写为SSRF)”,是一台先进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它围绕高真空环境中接近光速运动的电子在改变方向时辐射出的同步辐射光开展科学研究,是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大型综合平台。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经过精心设计,分为三个环节:整体介绍、内部参观和交流讨论。
      首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阎和平研究员从上海光源的历史与发展、构造与装置、同步辐射光的性能、同步辐射光的应用及上海光源的未来发展等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光源的整体情况。通过阎老师耐心细致的报告,大家对上海光源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
      在听完阎老师详尽的介绍后,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到上海光源的内部去一探究竟。在阎老师带领下,大家首先进入到X射线成像及医学应用光束线站(BL13W1)的内部,听阎老师介绍线站的研究内容、实验装置和科研成果,其有趣而又富有意义的研究内容及各项重量级的科研成果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BL17U1),科研人员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大分子(比如蛋白质)结构的解析方法,与同学们交流了相关问题,同时非常欢迎大家前去实习与研究。在深入调研学习完这两个光束线站后,大家又参观了其他的光束线站,例如衍射线站(BL14B1)、小角散射线站(BL16B1)等。
      对上海光源的整体情况全面了解及内部构造及装置直观体验后,大家踊跃提出了各种问题,有的关心光源的安全性,例如当不使用时,如何保证高能同步辐射光不会对人与设备造成损害;有的询问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例如区别第二、三代光源的插入件的含义和构造,第四代自由电子激光与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区别;还有的研究生已经开始咨询如何申请及预约线站机时。在开放、活跃的交流中,“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一站圆满结束,而创新的想法已在“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的土壤中埋下了种子。
      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旨在协同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江周边高科技企事业单位,为学生创造大量机会走进不同学科、类型的高科技单位,深入了解和探知不同学科和行业,调研和学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参观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感受前沿科学研究氛围,感悟科学研究魅力。与此同时,通过以下三个过程:前期精心调研(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与最新进展)、中期充分交流(带上问题,与研究员、教授们充分交流)、后期深入思考(总结相关领域中各项技术的优缺点,思考如何改进技术或发明新技术),激发学生科研探索兴趣,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方式改革,实现科技与教育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