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创新团队,梦想展翅飞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3浏览次数:6621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在召唤。今天,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上海科技大学渴盼凝聚全体师生的激情和智慧,期待在朝着科技创新高峰的攀登旅程中,共同创造出一个支撑众多梦想的大学校园。


  
  
        随着第一批本科新生的到来,上海科技大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青春梦想曲”已经奏响。在上海科技大学这个梦想校园中,来自于物质学院、信息学院、生命学院的师生们,在书院这个大家庭中,形成了36个学习、研究的创新团队。每一个创新团队由3名导师和5-7名学生组成。


 
 
       每一周,同学们都将有机会与创新团队的导师们面对面交流。围绕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和前沿领域,导师将指导同学们开展文献搜索、经典阅读、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引导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针对大学的挑战,导师们将在相互欣赏、彼此信任、坦诚交流中,帮助同学们制订生涯发展规划,逐步引导同学们独立思考,学会科学思维方式,充分理解大学的意义。


 
 
     每一月,创新团队的导师们将组织实验室参观、学术沙龙、读书分享会、专业启蒙、专业认知等活动,启发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潜能,并提供专业选择的咨询建议。同学们也将有机会参加创新实践活动,从中激发跨学科合作学习的热情,学会包容与合作,学会质疑与探究。


 
 
       每一季度,导师团队将与同学们进行专题的交流和总结,回顾阶段学习生活的情况,分析学业效果及原因,分析刻苦学习和主动学习的理由,帮助同学们夯实基础,不断取得学业进步。期待同学们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遇见心有灵犀的良师益友,逐渐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每一学年,每一位导师都将有一周的时间入住书院,与同学们近距离的交流。入住的导师将与同学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探求生活中的哲理。同学们可以分享不同专业的知识和方法,看到理解问题的不同角度,重现梳理调整自己的理解和思路。入住的导师还将与同学们探讨异想天开的创新想法,通过交流碰撞出创意的火花。欢迎同学们迈出勇敢的脚步,进入思想的交流与知识的探讨之中。 


 
 
       在即将开始的本科四年学习生活中,书院生活将成为同学大学体验的重要组成。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之间将从陌生、偶遇到熟悉,师生之间也将逐渐由相逢、相识到相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漫漫的求知探索的道路上,正是因为有了团队的陪伴,有了导师的支持,上科大的同学们将拥有励志远航的动力,拥有自由翱翔的翅膀。


 
 
       相信每一位上科大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这里的,期待大家在创新团队中能够一直感受到晴朗的心情,在未来的科技创新实践中教学相长,展现才华和自信,缔结浓厚信任和友谊,共同谱写出属于上科大第一期的故事。


 
 
       相信创新团队将陪伴着我们感受大学的美好,期待每一位上科大人能够享受在科大的每一天,并一点点喜欢上这个支撑着梦想天空的团队,喜欢上这个充满活力的梦想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