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书院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3浏览次数:12912

 
定位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适应人才培养改革的要求,探索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参考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实践经验,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实行书院制培养模式。学院、书院分工协作培养人才,其中学院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书院侧重于综合素质培养和人格养成。

 

目标

围绕“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理念,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质疑、创新创业之人才。

 

愿景

书院环境宜人,动静皆宜,充满创新创意的文化元素,富有攀登科学高峰的文化气息。书院生活很充实,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同住一个书院,可以自由选择各类跨学科学习、社团活动、创新实践和朋辈交流的机会,每一天都在朝着理想的目标,畅想并努力。

 

使命

培育人文精神,形成科学精神,推动创新精神。

 

导师 
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一切工作都着眼于学生的需要,着眼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全面服务。同时,鼓励学生主动探求未知的领域,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习自由和学习空间,为其成长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

书院将以“1+2”的导师团队(一名全职教授和两名特聘教教授)对6名学生所组成的团队配对进行导师制的实践。导师们将以 “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周住”的 “四个一”活动载体,以此实现“一生一导师、一组一团队、一院一支撑、一导一辈子”的目标,践行导师制的核心理念,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有效指导学业、生活、职业规划以达到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院舍

书院是一个小型社区,除有学生宿舍外,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修读、活动、生活的各类场所,如导师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咖啡吧、谈心室、成长驿站、自修室、洗衣房、简易厨房等。可以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每一名学生在书院都会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生

每间宿舍由不同专业的学生入住,每一个学生都有着双重身份,既隶属于书院,同时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同学。专业学习主要由专业学院负责,专业课程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包括党团组织和学生活动的开展等主要由书院负责。书院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也鼓励学生主动与本专业的学生相伴学习讨论,促进学生的个性拓展和全面发展。

 

载体

书院开展博雅教育、人文教育、道德教育,鼓励发展社团文化,实行体育俱乐部制,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产业科研实践及创新创业实践。博雅教育不仅注重广泛深入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知识的跨学科教育,更着眼于对学生的人格教化与思想塑造,培养远大眼光、通融识见,具有新时代优美情感与高尚精神的人。书院将通过通识课程计划、书院系列讲座计划、科学及创新实践计划、书院文化活动计划等实施教育活动。

 

架构

三个培养中心:文化与学术中心、科创与拓展中心、艺术与体育中心

两个服务中心:心灵与健康中心、管理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