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学子参加首届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比赛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21浏览次数:4483

       2014年12月21号,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科技大学8支队伍共53人参加。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语言题、动手题单项优秀奖各3项。上科大代表队成绩出色,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语言题优秀奖2项、动手题优秀奖1项。

本次赛事由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共选派56支团队参加,动脑动手比试创新能力。比赛参照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即兴题形式:当场宣读赛题,限时解答完成,分语言题和动手题。其中动手题是在6分钟内用限有的材料中搭出结构,要承受尽量多的长钉;语言题是“相传鲁班模仿野草叶边上的齿,发明了锯子;达·芬奇受流动的水的启发,发明了水轮——请说出尽可能多的受到自然启示已经发明或你们想发明的东西”。

比赛中上科大的队员们积极投入,团结配合,反应灵敏,集思广益,都在短时间内解决了问题,最后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就,在赛后的创意团队照中,又展现了上科大学子积极阳光的一面。我校参赛学生均为大一学生,但与上海交大、同济等知名院校的梯队成员队伍相比毫不逊色。由于表现出色,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组委会也特地诚邀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明年第28届头脑奥林匹克大赛中国赛区上海站的比赛,争取再创佳绩!

 【头脑奥林匹克简介】

头脑奥林匹克(Odyssey of the Mind,简称OM)1978年发源于美国,旨在考验青少年的创造精神与团结精神,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参加。里根、布什、克林顿等前总统以派夫人参加颁奖大会、发表录像讲话、给参赛队写信等形式表示对这一活动的支持。1988年上海在国内首先开展了这一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中国地区竞赛。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市开展了活动。我国先后派出20多支参赛队参加世界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