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 第七十一讲 “机械系统里的人还有尊严吗吗?”—— 老上海水业掌故和科技史研究方法

发布者:12月23日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423

创艺·说 &文明之光讲座 第七十一讲

机械系统里的人还有尊严吗

——上海公共租界自来水价格之争的启示

 

主讲人:沈辛成

时间:20191223日(星期一)12:00-13:30

地点:创艺学院 E408

 

主讲人简介:

   科技史学者,青年作家,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助理教授,从事跨国科技传播、美国科技史和上海公共租界给排水工程历史的研究,在《史林》、《文汇学人》、《上海书评》、《人民日报》等发表学术论著数篇。

 

讲座简介:

    海德格尔指出,技术有摆置我们又不由我们自身所控制的力量。水电通达的西方城市勃兴于二十世纪之交,当海德格尔们忙着叹惜人与自身隔绝的悲哀之时,殖民领域里的沪上华人却忙着为了水费与洋人讨价还价。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的游戏规则,仿佛是主动钻进机械系统之中,竟获得了此前不曾拥有的政治力量与自尊。

     进入二十世纪,租界之外出现了华人自营的自来水公司,政治角力变成了机械系统之间的比拼,议价变成了竞价,一时间沪上华人民族主义豪情万丈。可若是知道闸北水电公司所制之水实乃出自英商公司之手,他们又当如何在殖民主义持续物化的社会空间里自处?

    我们应当如何看待人与技术的关系?技术是表象,还是历程?超越技术是靠回归诗意,还是靠重返历史?技术是中立的吗?现代性是历史的必然吗?拥有了以“人的需求”出发的设计理念,我们就能制驭技术,找回自己的能动性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