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勇导师研讨课:最盈利的化学药物来那多胺的来世今生

发布者:12月8日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143

    126日晚,生命学院仓勇教授在本科生公寓10号楼开设导师研讨课,主题为“最盈利的化学药物来那多胺的来世今生”。

仓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提到将在明年面向非生物专业的学生开设一门以小故事为主的生物课程,希望生命科学能够像信息技术那样进入每个人的生活。



萨利多胺是臭名昭著的“反应停”事件的元凶,在上世纪,孕妇服用“反应停”会使胎儿出现畸形,导致了诸多“海豹儿”的诞生,给这些孩子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

那为何这样的致畸药物会被投入市场呢?仓教授就此向我们科普检测药物安全性实验是如何设置的,以及动物模型如何被建立。随后又向我们介绍了过往科学家提出的萨利多胺最有可能的致畸原理——萨利多胺和CRBN蛋白结合致畸。紧接着,仓教授深入讲述了如何利用人源化CRBN蛋白建立动物模型用以研究致畸原理。

然而,很多事物并不能被单纯的定义为善或恶。在如今,萨利多胺的衍生物——来那多胺,却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小分子药物。来那多胺可以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挽救了许许多多的生命。



最后,仓教授表示希望能够寻找到小分子招募底物的共性,并以此设计小分子,从而达到治疗众多疾病的目的。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向仓教授提出问题,如已有的癌症治疗手段和如何设计实验找到被小分子招募的底物等,仓教授都一一给予了细致的回答,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