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光系列讲座——让爱陪你走一程:依恋的视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291

        2018524日晚,同济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同馨济慈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刘翠莲老师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让爱陪你走一程:依恋的视角”的心灵之光讲座。本次讲座为上科大第二届“心灵相约,与爱同行”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之一,健康周以人际交往为话题,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氛围。

讲座伊始,刘老师用几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发我们思考——什么是真爱?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处理一段关系的时候会为了获取足够的安全感而试图将对方牢牢捆绑在身边,将这过分的依恋美化为真爱,殊不知这不仅无法促进感情,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刘老师告诉我们,情绪互动受早期抚养者的影响。早期安全感越强越会自我调节,从容处理各种情况;相反的,幼时安全感的缺失便会导致成年后在感情中的过分依恋。而对于大学生青年群体,最主要的心理社会发展任务便是亲密需求。

刘老师告诉我们:“爱上一个人很容易,但维系在爱里却是需要技巧的。“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曾提出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所以不同的爱的内在状态也是不同的。有时候,人们常常将感情初始阶段的迷恋当作真爱,却没有意识到抛却生理驱动后理性现实才是真正的爱情。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区分“迷恋”和“真爱”呢?刘老师指出:迷恋通常是在瞬间发生的一见钟情,爱上的是心中的理想形象,以自我为中心、基于激情且无法持续很长时间。而真爱是经过长时间充分了解对方优缺点后产生的,对对方有比较长期的全面的了解,彼此有一个很强的承诺和委身。

当然在寻得真爱之前,我们首先得建立一段亲密关系。刘老师告诉我们,亲密关系的建立也是有技巧的——接近效应、外表吸引、相似性、互惠式好感。也就是说当两个人接触时间越长、相似性越高、互相之间合作互助越多越容易形成亲密关系。

讲座的最后刘老师介绍了三点活在爱中的要诀:有效处理差异与冲突、刻意经营友情、发展健全真我。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学会如何坦然面对亲密关系中遇到的问题,了解到“爱是漫长的旅途”,只有相互磨合努力不迷失自我,才能真正活在爱中。




撰稿:张雯

摄影: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