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级本科生产业实践答辩会暨第三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942

2017年12月10日,2015级本科生产业实践答辩会暨第三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校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北京沃衍资本管理中心、陶氏化学、富欣智能交通控制、东大化学、赛灵思电子科技、博众精工科技、安谋电子科技、福盖光学科技、锐翌生物科技、ABB工程、IBM、通用电气、诺华、兆芯、仕迪商务咨询、宁波泓起、摩拜单车、山东浪潮集团、饿了么、礼来、AMD、巴斯夫等22家合作单位的30位企业代表受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纪委书记鲁雄刚、指导老师、各学院院长、教学主管等与全体2015级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今年夏天,我校全体2015级本科生在18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共参与完成了6个产业实践课题,通过暑期中的预调研、实体探访参观产业园区、与企业的专家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零距离接触产业前沿、感受企业文化,收获颇丰。这6个课题组的同学代表由此进行产业实践的成果汇报及答辩。

新药研发课题组关注了新药从候选药物发现到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最后申请上市的整个过程,并在专利应用、生物标记物与基因突变带来的技术变革、信息技术的运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解释。虚拟现实课题组从芯片、5G通信技术、VR医疗三个方面研究了整条VR技术的产业链,阐明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特点,介绍了国内相关企业的发展状况,表明了在高端芯片、下一代通信技术等领域国内企业正走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信息学院本科生吴迪同学当场展示了VR上科大的实体Demo,带领着在座的嘉宾们在荧幕前游览了上科大的美丽校园。在场嘉宾对这组同学的研究方向表示了赞许,并提出VR与IOT对接、5G与云计算相连在一起的可能性与期望。环保与新能源课题组关注了雾霾防护、空气污染治理与尾气处理等多个主题,对锂电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技术进行了阐述。有企业代表建议这组同学可以从有机无机两方面对太阳能电池的运用做更深一步的研究,并可以与相关终端单位进行后续合作。创新与创业课题组的同学们从提交个人简历开始,在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面试,参与企业的日常运营,感受创业的整个过程。他们认为一个成功的初创企业需要有深度的技术开发、合理的市场定位、满足一定融资需求并建设起自身的企业文化,在整个过程中该组同学感受到了创业之艰,意识到需要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来自投资界的企业导师肯定了这组同学对于初创企业融资的理解并建议同学对这方面做专项调查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初创团队。人工智能与共享经济课题组的四位同学剖析了“吃”、“住”、“行”、“钱”四个方面的共享经济,并列举了现场观众们耳熟能详的Airbnb、饿了么、美团、摩拜单车与P2P借贷平台等实例以助理解。智慧城市课题组的同学从智慧养老、智慧楼宇、智能驾驶三个方面对城市发展中的难题进行了解释,分析了多项关键技术,这些将有助于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在汇报及答辩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阐述了对各个产业行情及相关技术的理解,并能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展现了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受到评委老师的高度赞扬,企业导师带来的指导与点评更是给予同学们不小的启迪。

精彩的答辩结束后举行了第三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两年前,我校聘任了21位企业专家担任第一届企业导师,在聘期间举办了多场高质量的校企活动,并为我校学生培养、就业实践及生涯指导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帮助,获得了我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和欢迎。此次,共有来自10家企业的17位企业导师获得续聘资格并愿意继续担任我校企业导师;同时,秉承着为上科大学子提供更加多元化指导的理念,新聘了25家企业的25位专家为企业导师,到场企业导师依次上台接过聘书并与校领导合影留念。至此,我校企业导师总数已达62位。

随后,来自巴斯夫的科技合作部总监马莲博士与来自诺华(中国)研究中心的副总监向斌博士作为企业导师代表先后上台发言。马老师坦言,当代科技企业需要有个性、技术能力出色、想法成熟的毕业生,她为上科大的同学可以在大学阶段接触到行业最前沿的情况感到高兴,并对所有6组同学在产业实践过程中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学习的态度表示肯定;与此同时,马老师代表续聘的企业导师对上科大可以提供这样一个企业与学生对接的平台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与上科大的各个学院一起与同学们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向老师认为大学阶段需要培养学生开阔的眼界与成熟的思维,作为新一届的企业导师,他愿意把自己在学习生物与在药物研究上走过的道路与获取的经验分享给同学们,给同学一定的借鉴与启发。同时,向老师表示,当前在新药研发的过程中,制药公司与学术界需要紧密结合,他很愿意与上科大的各个研究组的老师同学等研究人员一起分享想法,希望能一起合作,更快更有效地制出药物、造福病人。

聘任仪式结束后,鲁雄刚副校长宣读了优秀项目及优秀指导教师。经过到场企业导师现场评分,最终,虚拟现实、环保与新能源、智慧城市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寇煦丰、石志儒、吴幼龙、李涛、章跃标、郭艳峰、刘巍、宁志军、杨旸、张武雄、姚薇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最后,印杰副校长上台致辞。他先从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情况、学生及教授构成、课程设置、本科生培养、国际交流项目、目前取得的成果等方面为在座的企业导师介绍了上科大的整体情况。印校长对同学们在事先的准备、深度的调研、展示与答辩的技巧上的多方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学院的指导老师和各单位的企业导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产业实践所取得的喜人成果表示祝贺。他也表示希望明年可以开设更多的跨学科、跨学院项目,鼓励同学们交叉选题,通过对更多产业的了解,进一步开拓学生们的眼界,使同学们有更大的收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产业实践,同学们逐渐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高自己的实践技巧与团队合作能力,而上科大也必将秉承“科教与产业融合”的理念,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机遇的同时,更进一步地缩短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之间的鸿沟,使两者更紧密结合在一起。


答辩小组展示

企业导师提问

答辩小组回答评委提问

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企业导师代表马莲博士发言

企业导师代表向斌博士发言

鲁雄刚副校长宣读优秀名单

印杰副校长总结致辞







撰稿:李振扬

摄影:莫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