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动员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2212

5月26日晚,2017年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动员会在教学中心103举行。本次动员会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2016年产业实践活动回顾、2017年产业实践总体要求、2017年产业实践课题介绍、产业实践选课规则以及问答环节。2015级全体本科生以及各学院产业实践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首先,书院老师重点介绍了今年产业实践的总体要求,产业实践是继社会实践之后、我校本科生三项创新实践中的第二项,其总体目标在于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产业实践要求同学们在预设课题的基础上对行业进行调研,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确立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问题,走进企业与专家交流,针对性地根据课题目标提出有创新性、个性化的见解与方案。产业实践结束后,学生须完成产业实践总结报告,并推选优秀小组参加评优答辩,评选出优秀项目、优秀学生以及优秀指导教师。

动员会上,各学院的课题介绍引人入胜。来自四个学院的15名指导老师围绕五大产业链推出了13个各具特色且跨学科的产业实践课题:包括AR/VR产业链、环保与新能源产业链、新药研发产业链、共享经济产业链、创业企业生态链。同时每一个课题均有企业导师参与指导。

来自信息学院的石志儒老师介绍了由信息学院寇熙丰、吴幼龙、石志儒老师带领的3个产业实践课题,分别是应用于虚拟现实高性能芯片的产业实践、虚拟现实在视频医疗应用中的机遇、5G通信的关键技术在VR领域的应用。作为一项具备颠覆现有电子产业的新技术,以虚拟现实(VR)以及增强现实(AR)为代表的高级人机交互技术已经成为激活集成电路应用行业的金钥匙。从上游芯片、面板厂商,到中间设备制造商,再到下游内容、服务商,VR/AR技术的发展将带来IT领域的全面革新。而信息学院的产业实践课题便与时兴VR/AR技术息息相关,现场石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兴趣。

今年是共享经济崛起的一年,而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企业界在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共享经济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智能化的网络环境中才得以飞速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否只是表象呢?目前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型是否可持续呢?针对这样的矛盾和疑问,我校信息学院赵登吉老师联合创管学院郭明老师设立了跨学科课题——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课题将参访饿了么,滴滴出行,ofo,Airbnb,蚂蚁短租等知名企业,找寻问题的答案。

生命学院的产业实践是把整个产业链分为三个板块——专利在临床前药物研发中的作用、临床前药物研发的挑战和机遇、新药临床研究的内容和方法以及信息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分别由白云、水文菁和程建军三位老师指导。三个板块主要包括了生物医药的上游研发,生物医药相关知识产权问题,临床前药物研发过程中的靶标确立、筛选模型确立、先导化合物发现和先导化合物优化,通过广泛的人体试验确定新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云计算、移动医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临床研究中的发展和前景。

物质学院针对环保、能源问题设计了五个产业实践课题,它们分别是环保与雾霾监测、汽车尾气净化、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材料中的物理问题,参与指导教师分为别李涛、章跃标、刘巍、宁志军和郭艳峰。章跃标教授简要介绍了各分课题的基本目标、拟参访企业与相关资源。

创管学院洪苏婷与杨桥老师提供的课题为创业者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案,该项目的参与者将会深入调查和体验创业者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任务、目标、挑战、和相应解决方案。

2017年是我校开展暑期产业实践教学活动的第二个年头,在去年成功开展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产业实践课题更加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择选当今科技经济热点,围绕产业链条精心布局,邀请企业导师参与指导,启发同学们在产业链中探寻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和鸿沟,体察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从而拓宽自身视野,发现行业新契机。











撰稿/郑晓琪

摄影/莫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