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镜头记录——学生记者团举办新闻类摄影专题指导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1038

4月10日下午,我校学生记者团在张江新校园内举办了新闻类摄影专题指导活动。本次专题指导活动有幸邀请了人民日报摄影主任记者屠知力记者莅临指导,记者团全体成员以及其他摄影爱好者,书院、校办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屠记者首先向同学们简述了当日活动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当日活动的摄影主题,即校园的春天。同学们仔细聆听屠记者的讲解,手中揣着的相机早已整装待发。

同学们沿着校内主干道依河缓缓前行。一路欣赏新校园内的美景,不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河岸畔的动人美景。随后,大家来到校史楼前。屠记者带领大家以校史楼为主体拍摄了一部特写专辑。新建成的校史楼在同学们的相机中呈现出多彩的风韵。根据屠记者的解说,当天的光线情况属于阴天环境,光线强度适中,阳光下的阴影较弱,适合拍摄风景中的人物。紧接着,大家又一同前往图书馆,开展室内摄影的实战拍摄学习。屠记者向大家简述了室内摄影的基本要点,并邀请数位同学作为模特,现场组织开展人物摆拍与人物走拍的实战训练。在图书馆一番拍摄后,大家转战体育馆,拍摄人物运动场景。

多地实地拍摄三个小时后,屠记者与同学们一起回到书院一楼活动空间,现场点评讲解同学们方才拍摄的照片,并借大量摄影作品为同学们讲授相关理论知识。同学们就有兴趣的主题展开提问,屠记者针对问题一一作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

本次新闻类摄影专题指导活动是我校学生记者团本学期的首次校级指导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获益匪浅,在提升自身摄影技术及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对自身摄影技术的不足之处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日后,学生记者团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新闻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学习机会。


嘉宾简介:

屠知力,人民日报摄影主任记者,长期深入一线从事重大新闻题材报道。曾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1998年抗洪救灾、全国“两会”等重要新闻现场摄影报道;拍摄了关注小煤窑、民工潮、民工留守儿童、童工等重大社会新闻事件。其作品《民工孩子上学真难》、《文物非法盗掘谁来管》等十几幅(组)新闻摄影作品获得了中国新闻摄影金银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