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五讲——如何突围小时代:谈当下影视剧的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421

12月9日晚,“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五讲“如何突围小时代——谈当下影视剧问题”在我校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演讲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著名作家、影评家毛尖。

讲座一开始,毛尖教授就给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一组数据:2012年城市观众平均每人全年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是310小时,平均每天收看51分钟。相比于以小说为讨论热门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现在社会中流行的讨论主题变成了电视剧。因此,谈论电视剧的现状、发展方向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毛尖老师讲到,早期内地剧在电视剧中的地位是可以通过最为典型的“鄙视链”来概括的:看英剧的鄙视美剧,看美剧的鄙视日剧,看日剧的鄙视韩剧,看韩剧的鄙视港剧,看港剧的鄙视台剧,看台剧的鄙视内地剧,看内地剧的鄙视泰剧。虽然现在国产剧的地位正在发生改变,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当下的影视剧存在许多问题。

接着,毛尖老师结合具体影视剧,从经典改编的“注水”和“迷你剧”扶植的缺乏、题材剧的泛滥和行业剧的培育、文艺片的出路和中国性的表达、这些年的青春片以及可能性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阐述。比如,从经典电影《红高粱》、《倾城之恋》被改编为多集同名电视剧可以看到国产电视剧对经典的改编常常是对原作的“无原则加长”,是对经典的一种模糊化;《暗算》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谍战主题的导航剧,为中国谍战剧培养了大批影迷,但同时也导致了诸多同质化的谍战主题作品的上映;相较韩剧、日剧中非常强烈的国家性表达,国产剧中的中国性表达很弱。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就是韩剧、日剧中用餐多以本国餐饮为主,并对餐饮有具象的、完整的镜头描绘,而我们的国产剧多以西餐为主,为数不多的中餐也往往沦为片中道具。

毛尖老师着重谈论了青春片。她以为,青春片试图解释的是“心中狂野的年代”(西方)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东方)。作为历史和文化概念的青春,在当下的社会中,没有一点革命性叛逆,所以今天的“青春叙事”之陈腐之西化,深刻地折射着当下中国的主体乏力,表征着我们的未来议题的溃疡。如果不是特别悲观地看待登场的“青春电影”,借一点“火中取栗”地意思,那么很可能这批新登场的电影人,没有历史意识,但也没有历史包袱;没有未来想象,但也没有未来压力。这些只活在这一刻的狂欢性质的粉丝电影,随时可以变换议题,随时可以自己否定自己,也许在未来的变换和否定中,他们也有可能重新发明电影,包括重新发现自己。对此,毛老师提供了青春片的两种可用资源:社会主义时期的电影语法和传统叙事的文化资源。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抛出自己的思考。有同学问为什么说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以及如何更好地欣赏艺术电影,去发掘更深层次的东西?针对这两个问题,毛尖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影史上著名的手法——“最后一分钟营救”,而这一手法正是在格里菲斯手上成熟,是电影史上的里程碑,相反阿巴斯的电影则被描述成最考验耐心的电影。至于欣赏艺术电影,毛尖老师认为没有诀窍可言,只有反复看。希区柯克作品就是很好的入门级影片。也有同学问到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看法。对此,毛尖老师希望能对电影进行分级,以便院线引进更多电影,但因票房与利益博弈,电影分级推动存在很大难度。目前市场上有97%的电影直接进入仓库,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仅有3%。说到这里,有同学不禁发问,我们所看到的3%的电影都存在一些“烂片”,那么那些97%的电影会不会有一些好作品呢?毛尖老师表示她也曾看过部分直接进入仓库的电影,最终也不得不承认这些电影的确是因为没有拍好而进入仓库的。最后,毛尖老师还应同学要求推荐了一些电视剧,比如《老友记》、《犯罪心理与秩序》、《The wire》、《冰雪暴》、《锦绣佳人》、《唐顿庄园第一季》等。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不断的互动中结束了。扁长的教室里挤满了冒雨前来的同学,欢笑声、掌声让这个冬日的雨夜显得格外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