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通:卫星导航系统工程—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列讲座第五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559

2015年6月9日晚,由书院举办的“科技之光”系列讲座列讲座第五讲在我校张江校区举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李国通以“卫星导航系统工程”为题,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卫星导航领域的前沿进展与发展方向。
      首先,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卫星导航的科学定义。通常常听到的“GPS”中文全名为“全球定位系统”,由美国开发;而“GNSS”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这一个大类的统称。卫星导航系统又可以分为全球系统、区域系统和增强系统三类。美国的GPS、欧洲的Galileo、俄罗斯的GLONASS和中国的北斗是世界上仅有的四种全球导航系统。从民用到军事,从碧蓝深海到浩渺苍穹,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而对于卫星导航技术的扩展方向,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李教授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北斗重大专项取得了六个前所未有的突破、十个第一,攻克了精密定轨与时间同步、时间系统与原子钟技术、星间连接与自主导航和星座设计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新一代北斗卫星的高精度、高可用、长寿命、高可靠、一致性和批量化。专项的目标是在2020年使北斗系统到达与已经发展40年的GPS系统相同的精度与可靠性。

李教授说,创新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持续的关注,对于一个复杂的大问题,要运用系统化、整体化的思维来研究解决。要学会开展广泛的合作,北斗系统就是全国34个研究机构的合作成果。上科大的同学有很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不仅有物质、生命、信息学院的前沿科研,更有创管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中科院研究院所的强有力支持。

颗颗螺钉关系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护祖国尊严。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空间时间基础设施,也是世界强国和地区大国实力的体现。李教授最后号召同学们将来一起来投身“北斗梦”、“中国梦”,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