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院士:关于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475

      2015年5月12日晚,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我校岳阳路校区举行,我校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我校2014级研究生、王曦院士学生程实同学担任讲座主持人。
      王院士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技创新的现状及原因”、“三十年科技创新制度的演变”和“科技创新的若干实践和体会”共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科技创新的思考。首先,他通过对比分析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历史进程,阐明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随后,他介绍了国内科技创新的现状: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已经具备相当强的科研实力,可是在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还亟待提高,能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产品的案例少之又少。接着,他展示了我国三十年科技创新制度的演变历程,一幅逐步走向开放、成熟的科技创新历史画卷在同学面前徐徐拉开。最后,他结合自身科技创新经历讲述了三个具体案例,分别是“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SOI高端硅基材料的研发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建立和发展。三个项目的成功,无一不闪耀着王院士及其团队的智慧,其中勇于创新和突破的精神更是让在座同学深有感触。
      在交流环节,我校学子与王院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有同学好奇“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能否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强大竞争”,有同学问道“中外学生在创新能力上的差距是什么”,有同学关心“微技术工研院‘产业孵化器’的运行机制是怎样的”。王院士与同学做了深入地交流并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院士的讲座的深入浅出,既有高精尖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又有与过去历史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娓娓道来,内容充实,逻辑严谨,同时强调了上科大、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激励了我校学子勇作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