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校园恋情中的“情”与“爱”——“心灵之光”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8浏览次数:610

2015年4月22日晚,在同学们翘首期盼中,我们终于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期的“心灵之光”系列讲座——校园恋情中的“情”与“爱”。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台湾资深心理学家、上海海洋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副主任蔡雅琦博士来我校做此讲座。

讲座临开始前,同学们满怀期待地涌进讲座现场,整个教室热闹非凡,有坐着的,有站着的,还少不了一些蹲着的。讲座的开始,蔡老师以人民公园相亲角为例引出“中国式爱情”,告诫大家:少壮不努力恋爱,老大徒伤悲相亲,而此“悲“则缘起爱的能力,恋爱是要有成熟的爱。关于爱情,蔡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爱的三元理论及其组成的8种感情、爱情的四个阶段、女性爱情观的演进和女性择偶的四大潜规则,最令人开怀的当属“爱情是怎么开始的”不仅有理论篇,还有实战篇,而且“女追男那点事”和“泡妞宝典”更是优惠大放送呢。最后,蔡老师带来的是恋爱沟通中的攻心策略,伴侣双方要了解彼此在恋爱里的情绪需求,不仅要懂得如何维系爱情,解决冲突,还要掌握一门分手哲学,因为难免爱会成为往事。有了这些,就让我们勇敢地爱一场吧!

讲座的最后环节——现场随机提问,一个博士生以过来者的身份,讲述自己的恋爱经历,告诫大家勇敢去爱!

还有这两个自称是帮自己的小室友提问问题的,结果呢,如意算盘失算了,被蔡老师当场“揭穿”了。这次讲座让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