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心钥匙 开启心旅程——书院开展第一期“心灵之光”系列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561

2015年4月1日晚,我校书院“心灵之光”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岳阳路校区举行。首次讲座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在高校心理咨询第一线从事了多年工作的非常有经验的心理专家许静老师来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给你心钥匙开启心旅程”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许静老师以幽默、耐人寻味的方式开始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许老师先从这个特殊的日子——愚人节谈起,谈及愚人节表白,以及接下来的一个配对抓手活动,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接着许老师就顺势为同学们讲述了幸福的心理感受、影响幸福的种种因素以及生活中的心理现象,并介绍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讲座的中间,在座的师生被要求写下20句“我是***”,从自我同一性的角度启示我们要经常反省自我,真正做到了解自我,“成长‘心’自我”。接着,从微表情的识别,到sternberg爱情三角论,再到爱的五种语言,让同学们认识到情感账户的存在和如何建立,帮助同学们提高人际交往技能,以及增强挫折应对能力。讲座的最后,许老师通过一则名为“人生就像乘坐公交车”的应题故事,讲述了人生不同时期的心理感受、心理发展阶段和特点。手握这把心钥匙,愿顺利开启心旅程。

讲座如此精彩,以致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排队等候,以和许老师单独沟通交流。

此次讲座更好地帮助了大家了解自我,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