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艺复兴到巴洛克:绘画大师作品导读——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790

2015年3月24日晚,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张江校区教学楼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陈海强博士。

陈海强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欧洲绘画大师的多样人生和经典作品,从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到梵蒂冈博物馆再到巴黎的卢浮宫,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美妙的艺术之旅。

谈起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首先想到的便是这个黄金年代中诞生的那些艺术大师们。他们在绘画、雕塑等领域创造了无数不朽的奇迹,但又有多少人会将他们与“建筑师”或“凶杀者”联系在一起呢?没看错,建筑师、博物家、数学家、凶杀者和外交官正是文艺复兴到巴洛克艺术史上最为重要的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弗朗西斯卡、达芬奇、卡拉瓦乔、鲁本斯的另一身份。聆听大师的别样人生,欣赏不朽的传世名作,品味这些作品内在的力量和伟大,同学们仿佛穿越到了欧洲的画廊和博物馆中,接受着美与艺术的洗礼。当贝尔尼尼的不朽巨作《阿波罗与达芙妮》映入同学们的眼中时,画作中哀伤而富于动感的美激荡着在场每一位听众的灵魂。这不就是美本身吗?

当谈及艺术与科学的关系时,陈博士特地举出了达芬奇和弗朗西斯卡的例子,这两位艺术家不但在绘画方面的才能如得神助,而且在机械制造和数学等方面也成绩斐然。陈博士幽默地说,如果这些艺术大师活到今天的话,那我们很多艺术家和科学家恐怕就要失业了。可见在西方艺术的发展中,科技的发展和理性主义的兴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此次讲座带领同学们徜徉于欧洲艺术殿堂,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美的光辉与力量。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将邀请嘉宾讲解分析美术、音乐、设计等领域的精品和大师,指导学生结合讲座在课外阅读有关文化和艺术书籍,再加上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展览会,一方面增强学生对艺术作品的鉴赏、分析和比较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和提高创造能力,使其成为具有优异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