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熊院士:传感物联网的前世今生——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499

        2015年3月18日晚,我校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张江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上科大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方家熊院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传感物联网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在学生主持人风趣幽默的开场白中,本次讲座拉开帷幕。方院士从物联网的定义讲起,顺着时间的轨迹讲述了物联网的历史和它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从工业到农业,从民用到军事,一幅宏大的物联网图景在同学们眼前徐徐展开。接下来方院士介绍了他的团队目前在做的一个项目:滨州蘑菇生长基地6000个农户大棚的实时监测。从蘑菇漫反射光谱生长状态、秸秆培养基发酵过程到污染实时监测,大棚的方方面面都在物联网系统的掌控之中。

        在提问环节,同学对物联网的各种应用十分感兴趣:“如何用卫星种田?”“物联网如何应用于治理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无人机与卫星相比各有什么优势?”“人利用传感器能活五百年么?”听到这么多开放的问题,方院士笑着为同学们一一做出精彩解答,赞扬我校同学思想活跃,欢迎同学们到研究所课题组更进一步学习了解,希望大家多动手实验,加强培养创新能力。

        我校结合自身科研定位,邀请两院院士等知名科学家以科技前沿进展、科研探索经历为主题开展“科技之光”系列讲座,让学生在感受科学魅力、感悟学者情怀、了解学科进展的同时,寻找自主科学探索的目标,培养科研兴趣与创新思维。同时,聆听名家大师的科研和人生经历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定位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该系列讲座与我校高水平、研究型的定位相契合,与日常科研教学活动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