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身边万物,引导科学思维——书院导师研讨课正式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06浏览次数:1162

3月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我校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来自于中科院硅酸盐所的温兆银老师在书院一楼活动空间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以“吃到的,想到的——观察身边万物,引导科学思维”为题启动了第一堂书院导师研讨课,师生一道以这一特殊的方式欢度传统佳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教授全程参与了研讨课活动。

温教授从元宵讲起,引出了食物与能源、食物与材料设计这个话题。他系统地讲述了高性能锂电池研究与制备过程所涉及到的能源材料及器件结构如何从我们身边所熟悉的庄稼、蔬菜、水果中获取灵感,获得材料初始来源(比如利用稻谷外壳等材料提供硅源制作电极)。整个研讨课的氛围既轻松又热烈,温教授一次次用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食物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同学们在其引导下时而踊跃发言,时而会心大笑。最后,温教授总结并展望了材料科学与产业的广阔前景,鼓励大家珍惜学校提供给大家的优质学习资源,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早日成长为卓越的创新型人才。研讨课结束后,温教授还饶有兴致地与同学们同唱歌曲《难忘今宵》,表达节日的喜悦之情和对同学们的祝福。

为落实学校本科生培养目标,加强学院与书院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导师与学生形成学术共同体,从本学期开始,书院开始邀请驻楼导师在入住期间为本科生开设研讨课,促进导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研讨课旨在引导学生用辩证思维观察社会,用人文视角看待世界、了解科学,以问题为导向,以跨学科课程体系为支撑,通过案例教学、学术讨论,形成题材多样、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以研讨为主,体现文理交互、学科交叉,通过研讨激发创新灵感,课外学习自主自觉,在教学相长中激活学生的自主精神和教师的育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