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勋:打通文理界限,解剖先秦古史 ——书院“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七讲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6浏览次数:5098

2015年1月6日晚,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文宣主管、上海国学新知理事刘勋博士以“一个生科男的先秦古史解剖报告”为题,开讲上科大书院“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七讲。

刘勋博士从前总理温家宝在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切入,为同学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春秋》、《左传》的成书背景,带领同学们一起解剖了“《春秋》为什么从鲁隐公元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和’原本是什么意思”这两个先秦古史的重大课题。作为一个“生科男”,刘博士以理工科式的严密逻辑提出假说、分析材料、对照比较,在解剖“周平王东迁在哪一年”这一历史悬案时甚至接连提出了5种假说,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历史研究的思辨性和复杂性。在讲座中,同学们看到了宋代四川地区雕印的《孟子》珍本书影,阅读了西安碑林中唐开成石经的《春秋》原文,还一窥了近年来才与学界见面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真容。

在讲座的尾声,刘博士鼓励同学们多读历史,多了解传统文化:“我们作为理工类学科的探索者,其实更应该多读点历史人文类的书,打通文理之间的界限。通过阅读历史,我们可以零成本、零风险地结识形形色色的‘牛人’,从他们的成败故事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可以了解到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基本原理和行为准则;还可以极大地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这对于同学们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帮助。理工科人越有文化,内心就会变得越强大!”

本次刘勋博士所作讲座是本学期书院“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的的收官之讲,该系列讲座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书院已经启动了“艺术之光”的系列讲座,并准备启动“科技之光”系列讲座,届时将邀请到艺术、科学等领域的名家大师前来为上科大学子授课和交流。

 

【刘勋简介】

刘勋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化学系,后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硕士学位、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回国后,刘博士一直致力于《左传》的研究和讲习。2014年5月,根据其《左传》读书会讲义整理而成的126万字《春秋左氏精读》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