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诗茹:诗情茹画——美的历程 ——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6浏览次数:4281

2014年12月26日晚,上海科技大学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张江校区举行。知名画家、当代艺术家、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科学与艺术学会理事黄诗茹女士为上科大师生娓娓道来“诗情茹画——美的历程”。

黄诗茹女士从幼时的梦想谈起,通过讲述自己追逐艺术之梦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大胆坚持自己的梦想,敢于尝试、永不言弃。黄女士从艺术的本真概念、艺术的表现形式、艺术美的典范等几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释了艺术的真谛和灵魂。当谈及艺术这一看似抽象的概念时,黄女士强调:“艺术其实就是一个人对生活的感悟,她一点都不抽象,她在每个人的心中早已默默生根发芽”、“艺术、科学和美三者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感性的艺术可以使科学家变得更自由、更富创造力”。她鼓励上科大学子在投身科学事业的同时不忘用艺术去抒发自己最真实、最真挚的情感。黄女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珍藏的作品以及作品的创作想法与创作过程,赢得在场师生阵阵赞许与掌声。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美的鉴赏、美与善的关系、艺术与商业的关系等几方面同黄女士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是继“文明之光”系列讲座之后推出的又一“博雅教育”的重要板块,旨在通过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艺术认知、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通过艺术的涵养,丰富学生对科学与艺术的认知,提升创新能力和批判意识,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