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晓原:我们为什么要重新审视科学? ——书院“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六讲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6浏览次数:4364

2014年12月2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教授江晓原做客书院“文明之光”讲座,以“我们为什么要重新审视科学”为题,为上科大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

讲座一开始,江晓原教授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并引导同学们开始认真思考我们为什么要重新审视科学。他强调,我们应当认识到当今科学已不再处于“纯真年代”,与生产力相结合的科学在带给我们巨大的方便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掩盖事实、盲信盲从的极端现象。江教授通过分析当今社会的热点事例,向师生阐述了“科学争议中的发言权”、“科学争议中的利益维度”、“如何认识安全问题”这三个常被忽视或误解的原则。江教授指出,人类社会可能被科技绑架,最终会迎来“裁科谈判”(类似于各军事大国之间进行的裁军谈判)。他认为,我们应当换一种眼光看科学,科学就像一把菜刀,可切菜可伤人,必须妥善安放、管理和使用。最后,同学们就如何重新审视科学等问题与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科生开学以来,书院陆续邀请了来自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文明之光”系列讲座,为上科大师生创造了一个科技与文化、课堂与社会相结合的人文教育平台,上科大作为理工科大学的人文气息逐渐浓厚,书院博雅教育的效果日益彰显,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