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驿站

心理影片

《幸福终点站》

《幸福终点站》是一部关于信仰、关于坚持,关于生活与生命态度的电影。事背景发生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克多·纳沃斯基只身来到纽约,只为了实现父亲临终前的遗愿,怎奈当他抵达机场时突然被告知自己的国家发生了政变,原政府被推翻,国家不存在了,他成了没有国籍的人,无法获得签证踏入美国领土,但是为了实现对父亲的承诺,他只得在机场里这个浓缩的世界中等待,长达9个月的漫长等待中,机场官员费兰克千方百计想把他赶走,害怕他破坏自己的政绩,而纳沃斯基不屈不挠,努力的留下来,并得到了空姐艾米利亚的爱,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纳沃斯基最终冲破层层阻碍去纽约完成了父亲的遗愿,感慨万千的踏上归程。


《初恋50次》

《初恋50次》描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亨利是夏威夷水族馆的一名兽医,也是一位快乐的单身汉。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小饭馆中,他遇到了让自己怦然心动的女孩露西,经过交谈,一对年轻男女迅速迸出热情的火花。整夜春光之后,亨利满怀深情地对着刚睁开睡眼的露西送上早安问候,谁知道回报他的却是惊恐的尖叫和不顾一切的殴打。经过多方打听,亨利终于了解到,露西因为一次车祸而患上了一种极为罕见的短期记忆丧失症。当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她就会把前一天的事情全都忘光。坠入情网的亨利无法放弃自己心爱的女孩,开始了既疯狂又令人感动的追求计划——务求在每天太阳升起,每一个新的一天来临之时,让露西再一次爱上他。


《美丽心灵》

《美丽心灵》是一部关于一个真实天才的极富人性的剧情片。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数学家小约翰纳什念研究生时便发明了他著名的博弈理论,短短26页的论文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与被认为是只能好转、无法治愈的疾病作斗争。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完全通过意志的力量,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博奕论方面颇具前瞻性的工作也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理论。这是一个真人真事的传奇故事,今天纳什继续在他的领域中耕耘着。


《土拨鼠之日》

土拨鼠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预示着下一个春天。每一天的意义在于自己,生活的意义也在于自己。影片中的主角原是尖酸刻薄的匹兹堡电视台气象报告员,工作态度马虎。不料他在采访土拨鼠节时意外陷入了不断重复某一天的时光隧道中,每天过同样的生活,从早上起床就会遇到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令他烦恼得要寻死,但怎么样也死不成。于是反过来修心养性,改善人际关系,竟然变成了一个广受欢迎的好人,跟制作人之间的爱情也修成正果。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是一部关于友情的电影,一部述说了友情解放一个灵魂的故事。世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被悲伤击垮,而是无法从悲伤中站起来……曼哈顿,多年未曾谋面的查理·法曼和艾伦·约翰逊在街角偶遇,他们在大学时不但是好友,还是“同居”的室友,毕业后,他们因过于专注自己的生活而失去了联系。这次重逢让两个好友喜极而泣,随着谈话一点点地深入,他们互相了解到,几年时间里,他们都经历了许多:五年前,在那次惨痛的“9·11”的恐怖袭击中,查理失去了他所有的亲人,这位曾经非常成功的牙科医生,在经历了这场足以打垮他的变故后,整个人都变了,每天有如行尸走肉,混沌度日;对好友的不幸感到震惊的同时,艾伦也独自品尝着自个儿的苦恼,在别人眼中,他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拥有漂亮的妻子、活泼可爱的孩子以及人人眼红的好工作,然而,本应该过得比谁都快乐的他,却因为家庭和事业的双重责任而感到无比吃力。这次巧遇,改变的是两个男人的生命线,虽然他们的生活与经历不尽相同,却在这个生命中至关重要的时刻都需要一个值得信任的朋友,命运女神让他们遇到了彼此,自然有她的用意。


《心灵捕手》

《心灵捕手》是一部探索人生信念的电影。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威尔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解开这个难题。威尔聪明绝顶却叛逆不羁,甚至到处打架滋事,并被少年法庭宣判送进少年观护所。数学教授有心提拨这个个性不羁自我的天才,要他定期研究数学和接受心理辅导。数学难题难不倒他,但却对心理辅导威尔却特别抗拒,直至遇到一位事业不太成功的心理辅导专家桑恩教授。在桑恩的努力下,两人由最初的对峙转化成互相启发的友谊,从而使威尔打开心扉,走出了孤独的阴影,实现自我。


——摘自《时光网》


同学们在哪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对象)

当同学们有下列情况时,请考虑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

1.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或者对某门功课觉得特别地困惑;

2.与父母、恋人、室友、同学、专业课老师、生活导师或其他任何关系重要的人产生冲突或不愉快以至于影响了正常学习;

3.对毕业后何去何从充满困惑,想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兴趣或发展方向,或是在寻找工作、实习、考研考博、申请出国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自己不能独自承担的压力、困扰;

4.临到考试就觉得手足无措、心情紧张无法排遣;

5.好几个星期处于无精打采的状态、对周围的生活和事情失去兴趣、早上起床非常困难、不能控制的流泪伤心,或是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甚至产生结束生命的念头,请立即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