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书院 |陈元柯:我眼中的社会实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654

   上海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以“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为主题,旨在实践育人,提升素质。以全覆盖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了解国情社会,对国家的发展状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深入基层、农村和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把社会实践与未来促进就业创业结合起来;认识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讲述人:陈元柯

2017级本科毕业生

即将前往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我们从上海南火车站出发,坐了近40小时的绿皮火车,一路摇摇晃晃地来到云南洱海边的挖色镇,对民族文化进行实地调查。


  初到大理州,望见一望无际,像被蓝宝石、翡翠镶嵌点缀的洱海,顿时被大自然的惊奇造化所震撼。清凉的微风轻抚着脸颊。走在村庄道路上,这里只有不超过3层的小居民楼,和广阔的种着玉米和烟草的田野。夜色降临,在微亮氤氲的路灯中,抬望头顶璀璨的星河,四周看不见繁华的娱乐场。我从魔都的热闹繁华走来,这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慢却显得真实。


  我们着手调查的课题是白族建筑文化的继承与保护。其中以建筑为主要方向,以饮食、艺术等为辅,对白族文化的现况进行考察,并寻找促进白族文化重新发展的可能途径。我们通过采访、实地考察等形式,对白族建筑的“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龙凤狮象”、民居寺庙演变等进行了系统性、美观性和功用性研究。作为一名材料学科的学生,我把调研与专业领域联系起来,在实战中更加明白材料“因地制宜选择”的重要性,也对当地人对于木材选择、地基铺垫的科学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除此之外,我们也为建筑的历史文化传承所震撼。追随前两届学长学姐们社会实践的足迹,我们找到了住在大成村中已近70岁的王富老人,他仍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老人在家中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他保护文物的经历,老一辈人凭着一腔热血对白族文化进行的坚守,却由于缺少科技及其他手段的辅助,少数民族文化仍旧被包围在大山中,难以得到传播。而这些信息化的手段,是我们上科大的学生可以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去为他们提供帮助的。


  感谢社会实践,我们脱离了热水、中央空调、WiFi覆盖的舒适圈,踏上了这样一个充满生命气息的土地。这里安详又宁静的生活,不仅让我们有了面对历史文化的从容和坦然,又带给我们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份历练,让我记住了这个地方,记住了坚守在这里的人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文化象征。我相信,这只是我们“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一小步,却是莘莘学子所努力奋斗的,即“苟利社稷,死生以之”为全人类享有更多、更广泛的权利所奋斗的初始。



图|中间为王富老人



讲述人:夏凡

2017级本科毕业生

即将前往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回首大学期间,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我们的实践课题是“互联网+”让优质农产品走出西部。


  距离社会实践正式开始还有四个月,我们就已经在策划和准备了。在书院老师指导下,我们希望把这次社会实践与自主创业结合起来。于是,我们自己设计宣传海报,组织活动,在食堂门口摆起了小摊,给过往师生发放雅安石棉县的黄果柑进行品尝;我们也去盒马鲜生为黄果柑做过志愿宣传;我们去创管学院寻求教授们的专业指导,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属的善品公社进行合作。可以说,在社会实践出发前我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创业项目策划方案。


  是时,我担任四川雅安社会实践团队的队长。到达雅安后,为更全面了解当地农产品,我们兵分两路,一队前往石棉县,一队前往名山区。在实践的两周里,我们实地走访农户,了解当地的文化、民风民情,参观当地农村合作社的分拣工厂,同时将当地的风土人情都用镜头记录下来。回校后,我们整理制作了关于雅安黄果柑的宣传视频,结合我们的创业项目,用互联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西部优质的农产品,去实现电商扶贫的目的。


  对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展社会实践,也是人生中第一次进行创业的尝试。创业过程中有苦有泪也有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共同发起成立了果田科技Fruitech,实践项目获得当年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以及上科大首届创新创业大会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