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是上海科技大学开设的一门全体本科生必修课,以“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为主题,旨在实践育人,提升素质。该课程以全覆盖的形式,在常任教授带队指导下,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了解国情社会,对国家的发展状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深入基层、农村和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把社会实践与未来促进就业创业结合起来;认识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社会实践课程由书院开设,书院社会实践指导小组对课程的顶层设计、课题设置和组织安排提供指导性方案和意见,由创业与管理学院教授组成核心授课团队对学生团队进行社会调研方法、调查问题设计等全面指导。我校社会实践课程先后获批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和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基地实践育人的适合度、教学资源的丰富度、实践基地的支持度等,社会实践基地资源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适度拓展,持续优化。目前,学校在中国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湖北、广西、江西、安徽等1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6个社会实践基地。其中,上道、科道和大道书院分别负责四川广元、湖北恩施、云南云龙三个基地,打造特色的实践课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