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一度怀疑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24浏览次数:1272

我曾经也一度怀疑过,本科师资是否像宣传上说的那么强大,师生关系能否像宣传上说的那么美好。我报考前向各所大学的学长咨询过信息,对于国内的大学也有一个总体的印象,知道每一个大学要敢有上科大这样的承诺,但是能做到的寥寥无几。所以,即使报考的是上科大,对这些有的没的承诺,我开始也并没有报太大希望。

我当初就是奔着上科大的数据库来的。国内很少有学校能给学生提供如此内容丰富、种类齐全的数据库,更何况学校目前的规模并不大,以后也不会很大。光是数据库的数量和各种期刊的阅读权限,足以让我放弃当时可以报考的其他学校。

随之我发现,就师资和师生关系而言,宣传上竟没有出任何偏差。每一堂课的内容都非常充实,老师在课上也会对应当掌握的内容提出明确的要求。然而和对课程感兴趣的同学交流时,他们经常分享课程中发现的一些隐含的细节,一些仿佛专门给细心的同学设计的细节。后来经询问才明白,老师既要对所有学生都普及基本知识,又尽努力设计这些细节以不浪费已有基础的学生的时间,使每一个听课者都能受益。

作为一个前化学竞赛生,这两学期的“导论”课都让我体会到什么是超越竞赛的教学。在多数同学都零基础的条件下,在幻灯片、作业全英文的条件下,教学速度不输给国内某些知名竞赛培训机构。有些课程内容,在多数省可能达到省选及以上难度。在大化零基础分子轨道、无机零基础特征标表的情况下(别的科目亦如是),开始的确很多人想以“数学基础不行”为理由准备放弃。事实是,多数人坚持下来了。我听同学说:“老师要求掌握的东西的确过滤掉了对数学基础的要求。”这样的课程让人脚踏实地,认清事实;不是认清“我数学基础不行”的现实,而是认清“我现有的逻辑完全足以掌握这些看似复杂的知识”的现实;不是认清“我高考分数上不了那几个神乎其神的 985”的现实,而是认清“我考不上那些学校,并不代表我够不上那些学校”的现实。至今抱怨课程繁多、终日熬夜的同学,也许也终有一天会认识到自己不必熬夜的现实吧。

离开现实,上科大的生活简直就是个神话。同学间互相封神。同学称教授为老师,教授称同学为神。有人担心过,这种“不正之风”会带来交流上的不便或是学术上的不端。然而归功于现在 200 多人的小的本科生规模,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而这种“不正之风”带来的是,同学之间多数互相认识,关系通常很好,即使差也不会太差。老师们既能互相“蹭课”,又能跟学生打成一团,甚至“混”在学生中间不被察觉。我的导师曾在 K.B.Sharpless的讲座后进行提问,Sharpless回答后评价:“上科大的本科生水平很高!”

总而言之,我当初报考时的多数疑虑已被打消。而现在,我可讲的太多,以至于不记得报考时还怀疑过什么,就此忘了吧。(祝亿灵  物质学院 2014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