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24浏览次数:937

时钟刚刚敲过零点,而上科大的夜晚才刚刚开始。刚刚写完高数,就要一头扎进大物当中。当习题解不开的时候,就打开课本继续看 Python 入门教程。

回想起我的前高考时代,总是憧憬着进入大学后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而不是无所事事混过人生最有发展潜力的四年。当我成绩下来的时候,便是传统 985院校和上科大“二选一”。回想起 2014 年 4 月的开放日,上科大浓浓的学术氛围,紧张而有序的生活节奏,以及学术水平高超的教授,我便在心里默默决定了,填上科大!于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在本科提前批志愿中仔细输入了上科大和心仪的信息学院,反复检查无误后提交了。

从入学到现在已快近一年、两个学期了。回想起来,自己在上科大的日子便是痛并快乐着。

痛,便是学业压力。与很多高校不同,上科大没有“水课”,每一个学分都来之不易。课程中,我印象最深,也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信息学院开设的全英文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导论,其中第一部分便是通过 Python 学习程序语言的基础。为我们上课的陈浩教授在课上并不会涉及到语法等细枝末节的方面,而是从一门程序语言的基本结构入手,从基本的数据类型到数据结构逐步深入。他在课上并非是将知识一次性灌输给我们,而是提出实际的问题来引发我们思考,进而提出应用了新知识的解决方案。比如写计次数的程序体,他就引入了字典这一数据类型。而如果要跟上这门课,就必须及时地去阅读课本,以便于掌握细节,同时复习知识准备参加下节课的讨论。这门课布置的作业,虽然难度梯度较大,但是也是能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和编程技巧,同时将课上讲到的内容应用到作业中,加深我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布置的作业,一步步从简易的逆波兰表达式计算器到比较复杂的解释器,其中就使用了上课讲到的内容,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程序纠错能力。最重要的是,这门课的第一部分将我们领进了编程的大门。

上科大的课程,没有老师只念演示文稿,没有老师下课匆匆走人。有的则是大物 I 的薛老师的各种物理小实验,有的则是文明通论上讲师对中国历史的精辟的剖析,有的则是法与社会课上对法律、社会更广泛的认识。这里,不妨引用物质学院米启兮老师的一句话:“大海里都是水,蜈蚣身上长满了腿,上科大不让你后悔!”上科大作为一所新的高等院校,毕竟还是会出现一些不足,但是这所新的大学展现出来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一面,已经能够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上科大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刘健中  信息学院 2014 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