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硕导师研讨课:活性软物质物理学

发布者:12月13日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98

    1210日晚9点,物质学院郭硕教授就活性软物质物理学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让大家对于软凝聚态物理有了初步了解。

郭教授首先从生活中常见的鱼群和羊群的集体运动引入,介绍了在这样的宏观运动中存在的流体力学涡流作用。在个体仅仅学会控制自己与其他个体的间距的情况下,这样的作用使得整个群体可以更好地感知环境,应对变化。



接着,郭教授将个体的智能“降维”,将自己研究的细菌群体运动的结果展示给我们。他向我们介绍了对于细菌这种低智能生物由于自身的趋利运动依然存在着与羊群、鱼群类似的运动现象,如果将控制该运动的基因敲除,该现象将不复存在。郭教授告诉我们这个现象在医学中有利于我们更好理解、研究血管中红细胞或上皮细胞的运动方式,生活中看似不相干的宏观现象有时也可以总结出微观世界的规律。

在研讨课最后,郭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留心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不要将科研想象的那么困难。同时郭教授还向我们介绍自己科研所用的一些基本工具,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陌生感。

这次讲座,郭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的心路历程,这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科研从选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也为同学们打开了活性软物质物理学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