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涵毅导师研讨课:经济数据面面观

发布者:11月21日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339

    1119日晚,创管学院陶涵毅老师入住本科生学生公寓,为同学们带来《经济数据面面观》的研讨课。陶老师首先引出许多现代与古代的各种类型的数据,以此强调了经济数据对经济学的重要性。经济数据能描述一个人、家庭所需要的维度以及一个企业所需要的维度。其中微观数据有人口普查、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经济普查、工业企业调查数据、增值税调查数据等,而宏观数据体现了为什么经济会增长以及为什么国与国之间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它涵盖了中国统计年鉴、Penn World Table(这描述了所有国家的发展信息)、全球恐怖袭击数据等信息。




获取数据的途径有国家统计局、世界银行、调查数据、网页爬虫等,而分析数据的流程包括确定研究问题、数据的选取、数据的校正和利用数据得出结论。我们应该根据研究问题来确定要什么样的数据,根据会计恒等式判断数据对错并正确的校正,然后利用数据得到因果关系并利用数据得出结论,但是我们在分析数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数据的可比性。



最后,陶老师带领大家开展讨论,学习用发散思维去思考,学会当面对某些特定问题时,要如何正确地选取数据,判断数据的正确性和可比性。在这节研讨课上,我们学到了许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却不曾被我们刻意关注的内容,令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