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光”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自我的形成:原生家庭的功与过

发布者:11月22日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71

 20191120日晚,我校邀请到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同济大学心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姚玉红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自我的形成:原生家庭的功与过讲座。姚老师长期从事家庭治疗的研究,课题主要聚自我是如何形成的?这一过程和原生家庭有什么关系?此类问题

姚老师以许多亲切有趣的例子开场,指出现在的时代和过去的集体主义不同,是一个突出自我的时代。如今人们很难去依赖他人,所以既要保持真我,又要学会和集体相融合。真我有很大的多样性,“我是谁”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种答案,无论是外在的社会身份,还是内在的性格特点,都是人的一部分。

再次姚老师指出,一个人的看法和想法决定了外界的刺激会不会伤害到自己。所以下次难过时,不妨和自己亲近一点,坐下来想想自己为什么难过,因为情绪源自于人对于事件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自我,调整自我。人需要一个可以释放真我的地方,在那里我们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做好。而人与人交往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是假我的交流。假我并不是人的全部,去了解、亲近自己的真我能让人更接近心灵的和谐。

接着,姚老师提到:家是一个情感高度集聚的单位,而不是一个道理高度集聚的单位。家有避风港和安全基地两个主要作用,为人疗伤,给人以精神支持。家里人一句话顶百句话,所以如果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可能会让人变得容易焦虑、容易回避。家应该是一个容器,保护起弱小的孩子,但又不裹得太紧。

最后姚老师温暖人心的小视频作为讲座的尾声,她希望同学们都能不再孤单,乐观地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