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 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及其生命力

发布者:9月29日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293

2019925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市中共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肖鹏教授展开有关马克思理论的讲座。他将为我们分享他关于马克思本人看待自己的理论的见解,解读马克思理论的生命力。

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更多来自中学课本,他在同学们的印象中颇为抽象而不近人情。但今天,肖教授将带我们走进马克思主义,让我们见证马克思主义的真面目。马克思曾说过:我本人无论如何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往往需要的是批判之心,而非盲目的追随。当时马克思主义正在法国大行其道,但这不是他想想要的,他希望我们能永远对其保持警惕之心。那我们究竟该如何客观的看待马克思主义?且待肖教授为我们娓娓道来。

他从四个角度剖析马克思理论的生命力。它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创立了人类解放思想体系、指引人民改造世界行动、与时俱进站在时代的前沿。

肖教授先为我们介绍了马克思的个人经历,他在德国度过的青年时代让他基于德国的古典哲学提出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脱胎于他二十五岁后系统地对经济学进行的研究,他批判了法国社会主义却由此提出了自己的科学经济学。他的手稿在他在世时大部分不为世人所知,但近年我们找到了几乎所有马克思的手稿,这样庞大的资料让研究者在兴奋不已的同时引来了巨大的工作挑战。

教授接着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马克思的历史回顾主义”,我们的社会意识受到了物质基础的制约:我们无法得到古希腊人想要的完美的圆,瓶盖印出的圆不是因为它有锯齿状,圆规画出的圆不是因为画圆的石墨在不断被消耗;古人不会握着茶杯柄端起茶杯,他们会从狭小的杯口拘起一捧水……他现场为我们模仿了用唐朝话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用先秦话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奇特的发音于今天的普通话大不相同。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我们所处的时代,理论的合理性和大程度上来源于提出人的个人利益。

教授又通过对比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前资本主义的熟人社会,资本主义中丰裕的物质生活支配了人的思想,以及人类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马克思认为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而只有共产主义能给人自由的权限,是一个更高的起点通往更美好的人类文明。

批判性思维时马克思最有力的手段,他的学说在批判中诞生,在批判中发展。教授讲了“猎人与渔夫”的故事,原始社会的猎人绝不会用一只野兔与渔夫用三条鱼进行等价交换,他们要么掠夺要么馈赠,而等价交换的思想萌发于16世纪的资本主义。马克思提出,资本主义横行世界的秘密在于他为人类重新制定了理解世界的方法,,把世界看作可被计算、可被利用的东西。他曾说: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为了100%的利润,它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的考虑》一文中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前千百万人……他曾带领巴黎人民反抗德意志,实现自治,而受巴黎公社管理的巴黎社会秩序井然,民风淳朴。他在巴黎公社失败后总结:政府要把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公共事业放在首位,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实现共产主义,

而关于实现共产主义,教授指出马克思认为这并不是遥远的未来,而是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共产主义应该是一种科学信仰,要求我们有一种求真务实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一个客观清晰的认知,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