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导师咖啡——左脑vs右脑:关于创造力的那些B.S.

发布者:9月26日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60

    咖啡氤氲的午后,温煦而光明。创管学院的周昊天老师与同学们促膝漫谈关于创造力的那些事,第十一次导师咖啡活动就此展开。


      从回忆择校经历开始,周昊天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创造力的观念转变:创造力并非源自天生如玉石一般永恒不变而是可以像树苗一样不断生长的,由此引出了这次座谈的主题:关于创造力的那些伪科学。

    “左脑决定逻辑,右脑决定艺术。”这是我们时常听到的,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周昊天老师用严谨的脑科学的分析结果告诉大家,创造能力强的人左右脑都很发达,片面的只谈半脑都没有意义。在过往设计思维的课程里,同学们掌握了如何用“头脑风暴”来探索解决办法,但没想过“头脑风暴”其实可能会抑制创造性思维,通过周昊天老师的论述,这些未曾关注的冷知识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打下了深深地烙印。“烟酒可以帮助艺术家产生灵感”、“天才往往都是疯子”,这些论断都存在主观偏见,Correlation is not causation,有关联但不意味着存在因果关系,周昊天老师纠正了这些有趣但错误的认知,告诫我们不要让所谓“左脑型人才”或“右脑型人才”的定义束缚自己的潜力,真正的创造力是需要自己不断培养的,并随着我们的发掘它最终必然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周昊天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学习成果,通过轻松愉悦的畅聊将原本枯燥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激发同学们对创造创新的兴趣。短短的一小时很快就过去,本次导师咖啡活动也渐近尾声。提问环节,热忱的同学们请教老师什么才是衡量一个人创造能力的标准,老师对国内外的一些实验测试过程做了简单介绍,但更多的细节,恐怕只有在周昊天老师的创造性心理学课上才能找到答案。

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个人的创造力尤为可贵。周昊天老师用严谨的实验结果和逻辑论述让大家对创造力有一个全新的科学认识,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在咖啡氤氲中与导师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