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鹏飞导师研讨课——“万疾之王”癌症治疗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者:9月24日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424

吕鹏飞导师研讨课

癌症是怎么出现的?人类历史上是如何应对癌症的?在2019年秋学期第二堂导师研讨课上,我们获得了问题的答案。

吕鹏飞导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人类历史上对于癌症成因的探索。癌症在古代是一种低发病率的疾病,在近两个世纪才成为了一种常见病,人类对癌症的探索与斗争在近两个世纪内愈演愈烈。从体液学说到细胞学说,随着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人类对于癌症的认知也逐渐变得深刻。近现代自然环境的突变让人不由联想到其与癌症发病率的关系,而基因的发现更让人类认识到癌症与基因突变紧密相关。导师的细致科普吸引了同学们的炯炯目光,这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场知识的盛筵。



如果说探索癌症的历史是个简单的引子,那么人类对于治疗癌症的不懈努力才是被引燃而盛放的灿烂烟火。从普通的外科手术到化学药物治疗,再到如今逐渐成熟的基因与免疫治疗,人类与癌症进行着斗争,逐渐掌握了更加有效的手段来根治癌症,癌症治愈率也越来越高。由于癌症有着特殊的发病原因,很难实现真正的对症下药,癌症会不断进行着动态演化,抗药性也会逐渐提升,单一的治疗手段容易很快失去效果。所幸,在当今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对于肿瘤内与肿瘤间异质性的分析变得不再棘手,医师便能够做到对于癌症的控制与治疗,人类在与疾病的对抗中又一次占据上风。



吕鹏飞导师的精彩讲解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大家对于癌症的治疗也各抒己见。不少同学勇敢提出了自己对于癌症治疗的设想,并与导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社会的发展进步使得人类寿命增长,而这也增加了癌症的患病率。但是无论如何,‘万疾之王’癌症会被‘万物灵长’人类所征服。人类从不会屈从于困难,科学便是人类最佳的利器。”导师以乐观的态度总结了此次研讨课,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一粒探索与求知的种子,提醒大家怀揣着好奇与希望,在人类科学的发展之路上一步步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