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2019GE医疗数字生态论坛

发布者:9月24日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05


 2019921日,2019GE医疗数字生态论坛在GE中国研发中心举行。我校师生受邀参加下午的数字医疗变革分论坛——精准影像数字化科研平台。论坛以“从转化到精准,从科研到临床”为主题,并邀请医学界和工程界各位专家教授聚集讨论。

首先GE医疗转化医疗团队的李昕博士以“从转化到精准,从科研到临床”介绍了GE在精准医疗影像中的实践。主要讲解了GE医疗精准影像的“一体两翼”研究方向,主要包含:影像科研应用,转化医学平台以及精准影像平台。提出以疾病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并且需建立数字化智能化临床生态。随后,同样来自于GE医疗转化医疗团队的董诚岩博士以“迈向未来影像—Toward Future Imaging”为主题进行展开,董诚岩博士从免疫治疗的角度来讲解通过影像学方法对免疫疾病进行治疗,即从传统影像到分子影像的疗效预测,并提出分子探针来达到空间定位和时间预测。

接下来,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伟教授以精准影像的超声智能应用为切入点讲解了“超声组学驱动下的‘人工’和‘智能’”。超声医学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从计算机辅助医疗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最后到深度学习。在超声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过程中满足研究的四要素以及合作工程中的三个原则和三个技巧。同时王伟教授提出现如今会写代码的医生和懂医学的AI工程师的重要性,表示有多少人工才有多少智能。随后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放射科的柳学国教授介绍了AI在肺癌低剂量CT筛查中的应用。以2018RSNA胸部AI简报为切入点介绍了现有AI软件应用于肺癌CT筛查的机会,并且从几个实际应用方面介绍了与GE合作课题。最后一位报告者为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科学系的岳晓东教授。岳晓东教授从机器学习角度看肿瘤智能辅助诊断,教授首先从机器学习的目标与任务,多模态数据与特征表示等多个角度来介绍了机器学习与医学应用相关的一些关键问题,其次通过机器学习在肿瘤辅助诊断这个应用来进行案例探讨。岳晓东教授向在座的各位传递了非常多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让人受益颇多。

最后是各位专家教授的讨论环节,该环节提出了科研对临床应用的进步问题,并且在关于合作中的数据安全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在合作开发过程中如何达到合作可能性的最大化。并且各位教授在讨论的过程中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内容十分精彩。




李昕博士和我校参会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