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山智康导师研讨课:我的基础生物学研究经历

发布者:6月7日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451

    63日晚九点,生命学院杉山智康导师在九号楼研讨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他在各国基础生物学研究经历的研讨课。

杉山智康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学业经历,从而引出了选择不同实验室的话题。老师提出,选择实验室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所选择的领域是否是前沿领域、此类研究是否热门来进行决定,但最重要的,还得是适合自己的。他用自己之前在多个实验室工作的经历告诉我们,想要进入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实验室是很难的,因为每个人对实验室的心理估计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不断变化。接着他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了大家心目中一个好的实验室是怎样的,在选实验室时会考虑哪些因素。有些同学认为氛围最重要,有些同学觉得有利于发论文的实验室才是更好的。

紧接着,杉山智康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各个实验室所进行的研究,与我们分享了在不同实验室中他遇到的故事和不同类型的老板,并和我们讨论了有关选择什么样的老板的问题。

最后,杉山智康老师指出,大学里最重要的还是培养自己的爱好和交流技巧,其中包括对英语的掌握程度以及演讲的能力。经过他多年的经验总结,别人会从你的交流方式、谈吐来了解你,你的说话方式会比你的说话内容更重要。虽然这很重要,但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方式能让你得到一个很好的反馈,只能自己不断摸索,不断领悟,在实践中进步。

    研讨课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疑惑的问题,得到了杉山智康老师详细的解答,大家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