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策导师研讨课:无线网络的白与黑

发布者:5月27日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12

        523日晚上9点,信息学院杨智策老师在9号楼一楼书院开展了题为无线网络的白与黑的研讨课。杨老师首先提出了Wi-fi的安全性问题,使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有了初步的印象,接着就安全问题中的“私密性”进行展开讨论——杨老师先是演示了使用计算机监测另一台连上不安全的Wi-fi的计算机,然后再给同学们讲解加密解密算法。同学和老师一起思考交流,大致了解了无线网络加密解密算法的过程。

    在演示监测计算机的过程中,杨老师通过查找IP地址的方式,成功锁定了连上不安全的Wi-fi的计算机,然后在该计算机上进行了搜索、查询等操作,此时用于监测的计算机上就出现了那台计算机搜索的关键字,以及查询得到的内容。眼见为实,当一台计算机上的操作在另一台计算机上展现的时候,同学们都发出了惊叹的呼声。

    杨老师指出,为了确保信息不被泄露,我们在连网时要优先选择经过加密的无线网络,一般都有安全标识,如果连接了不安全的无线网络,那只有https的网站可以确保安全性,或是使用蜂窝移动数据。

    最后,杨老师讲述了前几代网络协议的加密解密算法,让同学们对此有了初步的认识。其间同学有各种提问,老师都耐心解答。研讨课结束后,老师表示本次研讨课气氛活跃,干货满满,效率很高,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