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科技之光”第三十讲——宇宙学前沿问题和星系巡天

发布者:5月22日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459


 2019521日下午,我校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景益鹏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宇宙学前沿问题和星系巡天——极小粒子与极大宇宙的对话”的讲座。景益鹏院士长期从事对宇宙结构、星系形成、暗物质与暗能量的观测和理论研究,成果卓著,蜚声国际,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项和荣誉。




景院士从宇宙的演化历史开始讲起,提出宇宙或许诞生于一次量子涨落形成的大爆炸中。而现代宇宙学,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基础上,可由宇宙中的成分得知其演化历史。他将图像与方程相结合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接着,景院士将话题转至“当前宇宙学研究前沿”。他谈到,当前的研究重点在于星系(恒星)的形成、宇宙微波背景、测量中微子质量以及对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探索,他着重介绍了“中微子的质量测量”和“暗物质能量存在与否、引力理论的正确性”两项内容。景教授不仅讲解细致,还在谈到“引力理论”时用视频形式深度阐释问题,让听众受益良多。





 最后景院士着眼于"下一代星系巡天"。在下一代大规模星系巡天中,人类将测量1-10亿星系的图像、千万星系的光谱。这样大规模的数据搜集,将对人类研究宇宙时空、宇宙结构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他也谈及了现代宇宙学,这一新兴学科的成就与未来。过去30年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精确测定了宇宙主要物质成分的基础上,结合下一代星系巡天,科学家有望确定宇宙加速膨胀的机理和测定中微子质量,这对检测广义相对论和改进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非常关键。

讲座虽已结束,但却让每位听众都有了各自的思考。茫茫宇宙,星河浩瀚。有一群人,愿倾其一生去探索宇宙的奥秘,他们是渺小的,但亦是伟大的。



撰稿:马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