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煦丰导师研讨课:集成电路产业在后摩尔时代展望

发布者:5月17日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350

        515日晚9点,信息学院的寇煦丰导师在九号楼研讨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集成电路产业在后摩尔时代展望的研讨课。

    研讨课一开始,寇老师就最近的中美贸易战问题,播放了新闻联播的官方发言视频,就此引入了主题。通过数据的显示,同学们意识到尽管我国的IT产业处于飞速发展之中,但芯片依然有极大数量的依赖于进口。这让在座同学对于芯片产业的发展现状产生了兴趣。

    寇老师从被芯片行业奉为圭臬的一条定律—摩尔定律开始讲起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摩尔定律的发展过程。这条定律是由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他认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寇老师指出这条定律受制于原料硅本身的结构性质将在未来彻底失效。除外,寇老师还为我们讲述了摩尔定律背后的鲜为人知的故事:摩尔定律其实是摩尔基于经验和受到经济利益驱使后提出的。

    在讲述了摩尔定律之后,寇老师就IC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讲述了在IC产业难以后来居上的原因。首要原因便是投入资金的问题,寇老师讲IC产业是富人的游戏,因为从原材料,购置生产线到芯片设计与芯片制造等环节都需要极大量资金,现在IC产业的各巨头公司都因为迭代而可以极大的减少资金的投入,进入了良性循环,而这也告诉我们从0开始进入IC产业是不可能的事情。于是众多公司都持“造不如买”的态度,而“越买越落后”,这样便进入了恶性循环,导致我国芯片产业没有大的发展。

    寇老师在研讨课后段为我们注入一剂强心剂。老师认为“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囿于原料结构的限制,芯片产业巨头公司的发展速度一定会放缓。加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发布,展示了我国的信心与决心。我国国内芯片消费市场巨大,在世界上处于不可撼动的地位。综合这几点来看,我们不要“弯道超车”,应该“换道超车”,这样我国一定会在芯片产业有所成就。

在研讨课的最后,寇老师同学们讲述了为大型数据库散热的重要性及方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老师认为未来一定会是软硬件相结合的天下。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悉心解答,最终研讨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