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科技之光系列 创艺•说 AI的“狂飙突进”和人类的“失败之歌 ——纪录片《阿尔法围棋 | ALPHAGO》放映+对谈

发布者:5月23日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91



AI的“狂飙突进”和人类的“失败之歌”

——纪录片《阿尔法围棋| AlphaGo》放映+对谈

 

导演: 格雷格·科斯

人物:  DeepMind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 DeepMind首席科学家大卫·席尔瓦/

棋手李世乭/ AlphaGo 之手”黄士杰/ 棋手樊麾

 

类型: 纪录片

片长: 90分钟

语言: 英语/ 韩语/ 法语/ 汉语普通话(中文字幕)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20174月于美国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全球首映

 

你可能还记得20175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的人机鏖战。AlphaGo3:0获胜后,DeepMind团队宣布AlphaGo将不再参加围棋比赛。此役后,AlphaGo在围棋界“独孤求败”。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20163月,AlphaGo 与职业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乭在上亿观众的关注下,进行了首次现实场景的顶尖人机对弈。最终总比分为定格在4:1。李世乭火中取栗,下出“神之一手”取胜一局。这是最

高水平的真人竞技棋手与AlphaGo的对决中首次、也是唯一的胜局。

 

纪录片《阿尔法围棋AlphaGo》回溯了AlphaGo成型经历——从牛津大学开始,经过法国波尔多的围棋俱部、

DeepMind的编程终端,最终进入首尔万众瞩目的现场。在这令人窒息的五局战役中,镜头悉数记录了下了

“局中人”的每一个细微表情:背负着“人类骄傲”的李世乭,在比赛中充当“AlphaGo之手”的DeepMind团队成员黄士杰,首个被AlphaGo完虐”的职业棋手樊麾,在赛程中全程谨慎低调,甚至在AlphaGo胜利后表示“我不能庆祝”的DeepMind CEO哈萨比斯。

 

围棋这一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策略类游戏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对AI的巨大挑战。然而AlphaGo在深度学习、模拟直觉方面的成长,直至达到人类棋手的全面胜利,其速度远超大众想象。

 

AlphaGo在围棋界的狂飙突进意味着什么?如果由人类制造的AI的胜利也是人类的胜利,为何人类对AI的反应如此复杂?AI的进步能揭示、甚至反哺围棋的哪些方面?在人性方面,AI又能教给我们什么?

 

523日傍晚6,创艺学院”创艺·说“活动携手学生事务处/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为上科大师生带来这部精彩的纪录片《阿尔法围棋》,并请到知名计算机科学、AI专家张峥教授和知名政治学、思想史学者刘擎老师进行映后对谈。

 

对谈嘉宾

 


 

张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博士。亚马逊云服务(AWS)上海AI研究院院长,上海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学术休假),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爱好阅读与写作,90年代留美期间曾经参与网络刊物《新语丝》和《国风》的创刊与编辑工作,笔名竹人。


 

刘擎,明尼苏达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系主任,兼任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现代思想史与政治哲学。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Fulbright访问学者(布朗大学)。发表著作包括《纷争的年代:当代西方思想寻踪》《中国有多特殊》和《悬而未决的时刻:现代性论域中的西方思想》等。

 

时间

 

2019523日(周四)

18:00 放映

19:30 对谈

 

地点

 

上海科技大学

人字楼报告厅

 

因讲座名额有限,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活动预约


校园地图(本次活动在粉色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