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近梨园,怎知“京彩”如许——书院“文明之光”第六十五讲

发布者:5月18日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326



2019515日晚,“京剧之音”在上海科技大学教学中心101唱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委员会与上海科技大学书院联合举办的“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系列活动暨书院“文明之光”第六十五讲特别邀请到了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带领上科大师生一探“梨园”精彩事。

主讲人傅希如幼年习琴,后习武生,现主攻老生,是国内京剧舞台上不可多得的文武全才。专业之外,多年来,他深入社区、学校和机关,致力于京剧艺术的推广和普及,上海科技大学便是2019年其高校课堂的第十站。

晚七时整,讲座在由傅希如主演的京剧片段《智取威虎山》中拉开序幕。短短两分钟的视频引得在场师生一阵惊叹,傅老师却请在场师生进行对其一番批评,开启“自黑”模式,迅速炒热现场气氛。随后,傅老师由中国传统礼仪“作揖”引出中国传统文化“含蓄、写意、传神”的特点,指出“文化是国际交流的名片,京剧则是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傅老师采用互动问答的讲座形式,从京剧这一名称的来历与京剧了历史讲起。第一个问题“京剧名称的由来”便迷惑了不少同学,“京剧”这一名称竟然是从媒体《申报》传开的,既不是太后赐名也不是因为使用北京话表演。傅老师更是用带有浓厚中原音韵特色的湖北方言吟唱了辛弃疾的《破阵子》让在座师生领略了不同寻常的京剧,现场师生连连叫好。傅老师介绍到,京剧诞生始于三庆徽班进京为乾隆皇帝八十万寿祝寿,后又融合了在京城活动的各地方戏,最终形成了京剧。京剧中最重要的便是压轴戏了,压轴戏是倒数第二场戏,主演被称为“角儿”。其后,傅老师又亲自示范,深入为大家介绍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里的“角儿”。工生行的傅老师从老生三鼎甲之一程长庚讲起,细数了各大行当的代表性人物,特别指出嗓音条件不好的杨宝森凭借自己的努力开辟了老生的中低音区,鼓励大家无论有无天赋,在不懈的努力下一定会达到自己的高度,甚至是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高度。

接下来,傅老师通过一连串的动作、神态生动地诠释了京剧虚拟化、舞蹈化、夸张化、程式化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得京剧表演不受空间限制也更具有创造性。充满互动性的讲座中,傅老师还示范了正确表达对京剧表演表示赞赏的姿势,便是在表演结束后高声喊出“耶!好!”引得在场师生纷纷模仿,并在傅老师表演《白虎节堂》中林冲选段后学以致用,齐声喊出“耶!好!”以表示对傅老师专业能力的赞赏与肯定。

在同学们对京剧有了基本的认识后,傅老师提出教大家学唱一段京剧《智取威虎山》。在现场活跃的气氛下,许多同学都勇敢地进行了京剧初体验。在“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合唱声中这一“京彩”的讲座落下了帷幕。

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傅老师对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给予了肯定。本次讲座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我国的国粹——京剧,为同学们紧张的学习课外生活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的“京彩”体验。









撰稿人:宋薇

摄影、摄像:单奕诚、佘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