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导师咖啡——谈谈科研和戏曲那些事儿

发布者:5月6日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65

书院导师咖啡——谈谈科研和戏曲那些事儿

    春日温暖的午后,徐菲老师导师咖啡“谈谈科研和戏曲那些事儿”如约而至。

座谈会的开始,徐菲老师分享了高中永远第一、大学从低谷逆袭的经历,她告诉大家,是勇争第一的信念让她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接着,徐老师又分享了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以及一些颇为实用的论文发表和择校经验。在科研工作方面,徐菲老师在简单介绍了近期的科研成果后,为大家播放了创艺学院为她的团队近期在nature上发表的文章拍摄的宣传短片《创新之美·卷曲受体》,并提出了坚持是有原则的坚持的建议。
    而在科研领域之外,徐菲老师是众所周知的黄梅戏爱好者。早在儿时学“123”前,徐菲老师就已与黄梅戏结缘,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起了黄梅戏,在多个剧目中担任了主角。在步入工作之后,徐菲老师与黄梅戏再续前缘,还在去年为上科大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驸马》演出。
    在徐菲老师心中,黄梅戏与科研是相通的,合作、创新力和表现力都渗透在其中,而演唱黄梅戏带来的自信,又让她在人生道路上能够优雅从容,一往无前。
    在问答环节中,徐菲老师回答了在座同学和老师们许多有趣的问题。有同学请教徐菲老师如何平衡学业与兴趣爱好,而老师给出的答案是focus一个兴趣点。也有同学好奇是什么给徐菲老师带来了勇争第一的信念。对此,徐菲老师笑着说:大概是黄梅戏吧。小时候只要唱得好,就能当主角。我想这就是信念的来源。
    往往,一个座谈会都会以问答作为结束环节。而徐菲老师不止于此,她最后带领大家合唱了两曲黄梅戏片段。本期导师咖啡在动人的歌声中最终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