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导师研讨课:生命的“种子”细胞和演化

发布者:4月25日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79

周智导师研讨课:生命的“种子”细胞和演化

    425日晚9点,天色已暗,空气微湿,陆陆续续的,同学们来到了9号楼一楼的讨论室,参加生命学院周智老师带来的有关“种子”细胞——生殖细胞的导师研讨课。

话题由当代中国高发疾病展开。我们或许知道癌症、心血管疾病位居榜首,然而排在它们之下的,就是生育类疾病。中国近8千万夫妇,大约每8对夫妇里就有1对被该问题困扰。而与生育类疾病直接相关的,就是生殖细胞。对于生殖细胞的探讨就此开始。

周智老师并未谈及很多艰深的生物学原理,而是将生殖细胞的故事与历史以及神话结合。例如最初人们对精子内部构造的想象是里面有一个婴儿,最后逐步长大成人;又如精子头部与卵子的识别蛋白被命名为Izumo,在日语中意为出云,而出云大社是用来祭祀带来姻缘与子嗣之神的地方,以此表明该蛋白带来了生命。

之后,周老师又为我们简要讲述了配子形成过程以及受精作用等一系列浅显易懂的知识。同时,周老师还强调了关于生殖研究不可触犯伦理道德的条例,像贺建奎之流的行为应该在我们心中敲响警钟。

另外,同性生殖也是本次研讨课的一个重点。我们已经知道,精卵结合的过程有着复杂的生化与分子调节过程,它们主要是通过膜蛋白作用以及胞质内反应实现的,那么理论上,仅仅把卵细胞的核用精子的核替换,就可以完成受精作用。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简单。原因在于哺乳生物长期起来的进化出的母系与父系印记,会极大影响生物的发育速度。母系印记会减缓发育,父系印记会加快发育,只有两种印记的作用相平衡时,才能让生物正常发育。而关于印记如何发挥作用,又是在什么位置,仍旧需要大量的探索。

    研讨课最后,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创新性问题,得到了周老师一些启发性的见解。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老师带来的研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