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 第六十四讲:从传说到现实--张献忠江口沉银发掘记

发布者:4月24日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97

书院“文明之光”系列讲座 第六十四讲

从传说到现实--张献忠江口沉银发掘记

 

主讲人:刘志岩

时间2019424日(星期三)18:30-20:30

地点:教学中心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副研究员。2000年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本科毕业,2003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生毕业。2007年起,任职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主要工作方向为西南地区考古、水下考古。主持了四川首个水下考古项目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获得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讲座简介: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绘纭,史学界也对此长期存在争议,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目前对遗址前后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42000余件,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考古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另还有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范围覆盖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发掘出水的文物对研究明代的政治、经济、军事乃至明末清初的历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