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艳峰导师研讨课:单晶体里乾坤大

发布者:4月5日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79

 43日晚9点,物质学院的郭艳峰老师在9号楼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单晶体里乾坤大”的研讨课。郭老师深入浅出,从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见到的最简单的像冰糖、雪花这样的晶体引入,首先给同学们呈现了自然界当中形态各异的晶体,再由这些晶体讲到了整个晶体学的发展历史、研究分支、晶体的概念等内容。

    郭老师讲到,最开始人们研究晶体是从晶体的外形入手,渐渐的人们对晶体的内在结构有了一些定义与理解,而随着晶体衍射X射线实验的发展,在大量实测晶体结构资料的基础上,逐渐建立起来探索晶体成分与结构关系的新科学,那就是晶体化学,这是晶体学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科学的发展,晶体学也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的分支,比如晶体生成学、几何结晶学、晶体物理学等。

    随后,郭老师就晶体的概念做了相关介绍,介绍了高分辨X射线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中子衍射等晶体测量与表征手段。

    郭老师也非常喜欢中国古典文化,通过中国古籍为我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单晶生长的办法,比如古代就有了气象传输的单晶生长办法,并且仍然应用于目前的科学研究中,接着便介绍了各种各样的人工生长的晶体。郭老师提到,目前中国的硅晶源仍然主要来自于日本,单晶生长是一项非常关键并且亟待攻克的技术。

    最后,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情况,为我们打开了视野,加深了我们对晶体学与凝聚态物理的理解,让我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