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启兮导师研讨课:色彩的十五种来源

发布者:3月29日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486

    327日晚,夜微凉,屋外阴沉的小雨并没有阻挡同学们参加奔向九号楼的脚步。研讨会还未开始,讨论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在这里,我校物质学院的米启兮老师将以色彩的十五种来源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研讨会。

    米老师先从儿时母亲想穿一件红衣服的愿望开始说起。这看似和主题毫无关联,可米老师紧接着问到:“你们知道为什么红色的布料最难得到吗?”这样一种欲知后事如何,请听讲座慢慢分解的开头,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内容充满了期待。

    虽然《色彩的十五种来源》这是一本教科书的名字,但是米老师不想让同学们在晚上感觉到费脑筋,略去了冗长的定义定理,跳过了枯燥的公式推导,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例子取而代之。你知道为什么游泳池里水是蓝色的吗?因为水对红外部分的光有很强的吸收,当光程大时吸收甚至会延伸到可见光部分;你知道为什么道路上的Na灯在打开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延迟吗?因为需要先将固体Na加热成气体从而发生焰色反应;你知道为什么红宝石和祖母绿同是Cr3+离子却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吗?因为他们离子的配位情况不同;你知道自然界为什么真的有“蓝瘦香菇”吗?因为相邻原子间的电荷转移使之显蓝色;你知道为什么植物的枝叶是绿色的吗?因为叶绿素有两个吸收峰会同时吸收红光和蓝光故为绿色。

    这个时候有同学提问:“如果一个东西只吸收绿色,那他会显示出红色还是蓝色还是红色和蓝色的叠加呢?”米老师答道:“会是红色与蓝色的叠加态,他也有一个名字叫紫色。”解释一出,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一张张多彩有趣的照片,一段段耐心细致的讲解,米老师让这场研讨会充满了轻松与愉快。

    最后米老师对最开始的问题给出了答案,因为红色的布料会吸收高能量的蓝紫光,不稳定因此不容易得到。首尾呼应,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研讨会。